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新西兰力阻日本“遏制中国”宣言

2015-09-09 14:55:00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日本共同社2日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在5月下旬福岛县磐城举办的“太平洋岛国峰会”首脑会议通过的宣言中,应新西兰要求没有写入日方主张的“制衡中国”表述。

据报道,日本曾力争在宣言中使用强烈表述,以遏制中国在南海的行动。有分析认为,日方设想的可能是写入“强烈反对凭借威吓和实力主张权利”“关切在南海填海造岛等单方面行动”等语句。但新西兰认为“表述太过强烈”,经过交涉最终定为“维持基于国际法原则的海洋秩序”“不通过武力威吓解决国际纷争”。

共同社评论说,对于新西兰而言,中国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该国也是发达国家中很快决定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国家。日本认为中国在新西兰等大洋洲国家的影响力增加,准备今后调整战略。


责编:许雪

关键词:新西兰,日本,中国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