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经济数据疲软 美元跌势难休

2015-10-16 05:26:49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
字号:

美国近期经济数据表现疲软,加重市场对经济增长出现不确定性的担忧,推动美元指数连续下跌,目前已接近七周来的低点。此外美联储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的褐皮书中表示强势美元对美国经济多个领域产生冲击,令市场对美联储首次加息时点将推迟的预期强化,进一步加剧了美元弱势。

经济数据利空频袭

自2014年6月以来,美元指数一路走强,今年3月突破100关口,创12年高位。但自创新高以来,美元指数震荡下行,目前已累计下跌逾6%,特别是10月迄今累计下跌2.4%,14日进一步跌破94关口,创七周来新低。

美元指数疲软主要是受到利空经济数据的打压。美国方面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零售销售环比仅增长0.1%,不及预期的增长0.2%,若剔除汽车销售,零售销售环比下降0.3%,创年内最大跌幅。此外,美国9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下跌0.5%,创今年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显示通胀疲弱。

除通胀表现不济外,美国就业市场也显露增长放缓的迹象。美国劳工部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4.2万,连续第二个月减少,显著低于预期,此前两个月的数值合计下调5.9万个。9月平均时薪环比零增长,同比增长2.2%,与8月持平。

多重利空数据令市场担心,美国经济受到全球增长放缓、美元走强以及油价回落遏制能源行业资本支出等因素的冲击,增长动能正逐步减弱。而这也将推迟美联储启动加息的步伐,从而削弱美元上涨基础。

加息预期一再推迟

在14日公布的最新一期褐皮书中,美联储表现出对强势美元的担忧。褐皮书提到,强势美元可能给美国经济活动踩了刹车,制造业、能源行业与旅游业受到的影响尤为明显。美元升值对石油、石化产品及农产品出口均造成了阻力。

褐皮书指出,从8月中旬至10月初,美国经济活动仍在继续温和扩张,但增长有所放缓。12个联储辖区当中,里士满辖区与芝加哥辖区报告称经济增长已经放缓,堪萨斯辖区指出经济活动出现了整体性的小幅下滑。

美联储将于10月底召开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上述褐皮书内容将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希尔森拉特认为,最新的经济数据令人失望,消费者支出、通货膨胀及就业等经济活动中出现新的贫血现象,美联储今年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减小。

事实上,对于年内是否应启动加息的问题,美联储内部也存在明显分歧。美联储主席耶伦、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都曾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在年内加息,但美联储理事塔鲁洛和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则存在怀疑,塔鲁洛13日公开表示,今年内加息是不合适的。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美元利空因素持续显现,基本面尚无扭转的态势,且从技术面看,美元指数50日均线击穿200日均线,形成“死叉”,美元短期可能继续维持低迷态势。


责编:陆涵绮、许雪

关键词:美元指数,经济数据,加息,美元跌势,美元弱势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