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出国读研含金量抑或更高

2015-10-29 10:33:02来源:搜狐教育 分享:
字号:

当下国内考研竞争激烈,但与之相对的则是研究生含金量的下降以及研究生就业越来越多地遇到困难,国内的这种情况不禁让我们思考另外一种出路:出国读研会不会更划算?

如果真的有一个能进入国外优秀大学读研的机会,考试点的老师建议不妨优先考虑出国的可能。未来是否在国内工作都不是重点,关键是出国比考研更能够帮助你学习技术、开拓视野,当然前提是挑一个不太差的学校,同时在学业、经济上有足够的能力。

虽然据《2015年出国留学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留学回国人员中73.5%的博士生、86.6%的硕士生、88%的本科生和88.6%的专科生月薪低于1万元。但有一个事实却不可否认:目前的中国有一流的本科教育,但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毕竟还只是少数,因为中国的研究生教育更多的是本科生教育的翻版。而选择国外读研的学生拥有了更多进入比国内一流大学排名更加靠前的世界名校、享受更加高水准教育的机会。同时,就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来讲,国外研究生课程也更加注重学生个性的启发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更多地和职业规划相关联。

从某些层面来讲,出国读研也是长线教育投资。除了可以扎扎实实地掌握国际通用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在语言和海外生活经历等方面取得了在国内所无法获得的收获。出国读研对学生的思维方式、思想视角的改变,视野的拓宽、跨文化理解能力和交际能力的提高,适应不同社会、不同环境,培养包容能力等方面都将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这些能力和知识的获得是意味着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培养和提高。

外语能力的提高是出国读研收获中的一个天然附属品。我们不想太夸大外语能力的作用,但是不容忽视的是,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外语是交流和沟通,甚至获得新的信息的必备工具。此外,欧美等国家的教育非常重视学生的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这些也将是出国留学读研的最大收获,而不仅仅是花钱开眼界。

与国内千军万马闯考研独木桥的景象不同,国外硕士学位采用申请制,而非残酷的一考定前途,减轻了学生的压力,提供了更多机会。申请外国研究生,院校专业多,选择空间也较大,各国每个院校对学生要求不同,学生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合适的留学方案,因此申请难度相对较小。当然,国外名校对学生要求也是极高的,申请并不是非常容易。除了对学习成绩语言等有要求,还十分注重学生自身的学习运用及社交能力等综合因素。

从时间成本来说,性价或许也更高。目前国内硕士3年,而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硕士只需1年半,部分专业需要2年;英国、爱尔兰研究生只需要1年;美国、加拿大、欧洲国家研究生只需要2年。这就大大降低了留学成本,因为你可以比国内的同龄人早1-2年硕士毕业开始职业生涯!

当然了,出国读研也意味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没有任何一种选择是完美的,但是出国读研的选择绝不会太差。

责编:陆涵绮

关键词:教育,读书,研究生,出国,,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