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留学生低龄化趋势明显 考验海外生存能力

2015-10-30 10:33:43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
字号:

进入海外高中、本科的申请阶段,近期,多场秋季国际留学教育展在穗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参展的海外高中占比有所提升,而咨询海外留学的高中生人数也较去年有所上涨。随着低龄留学趋势明显,低龄留学生的海外境遇问题备受关注。专家建议,并非越早留学越好,在申请前应提前进行留学规划并加强心理辅导。

趋势高中生申请海外留学人数上升

随着留学低龄化的趋势日渐明显,越来越多海外高中来穗参展,成为今年秋季教育展的一大特点。据广之旅“精英出国”留学中心总经理邹肇煌表示,本次参展学校逾120家,其中海外中学的比例高达50%,创历年新高,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新西兰、英国均有院校来参展。在留学业界看来,中学海外留学市场潜力大。邹肇煌介绍道,今年以来,初三及高一年级学生申请人数较去年增多,其中申请美国高中的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两成,增速最快。

来自启德教育广州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秋季教育展前后,来咨询出国就读本科的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寥寥无几,多数是高三学生参加过高考一模后,匆匆前往咨询出国留学。今年的情况则不同,目前几乎每周都有十多个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前来咨询,咨询人数较去年有明显增长。

现状部分低龄留学生海外生存能力弱

据启德教育集团发布的《中国留学生跨文化适应调查报告》显示,12.1%接受调研的中国留学生主观幸福感得分较低,该数据印证了目前中国留学生中有一部分人心理适应能力较差。数据显示,留学生体验最多的消极情感是“压力”,以5分为满分,调查样本的“压力值”达到了3.9分。

“社会文化适应”问卷包括语言、日常生活、人际交往、学业、价值观五大维度的29道选择题,调研对象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有63%的中国留学生社会文化适应处于“有一点困难”或“没有困难”水平,有4%的中国留学生社会文化适应处于“比较困难”或“非常困难”水平。调查结果显示,价值观和人际交往,仍然是中国留学生跨文化适应的最大难关。

琥珀教育广州分公司英联邦项目经理陈剑茜介绍,在帮助低龄学生申请留学的过程中她发现,由于年龄小,价值观没有完全形成,出国留学需承受更大的文化冲击。其中最突出问题就是,低龄留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参差不齐。

建议提前做好留学规划和心理建设

针对低龄留学生海外留学所出现的问题,留学教育专家、琥珀教育华南区总经理何楚刚建议,在出国前,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交流交际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并非越早留学越好。(周人果)

责编:陆涵绮

关键词:中国,留学生,趋势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