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2015年11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5-11-04 05:32:1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问:第十二届亚欧外长会议将于后天举行。请问中方谁将与会?

答:第十二届亚欧外长会议将于11月5日至6日在卢森堡举行,会议主题为“共同打造可持续和安全的未来”。外交部王超副部长将率团与会。

亚欧会议是亚欧各国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和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明年是亚欧会议成立20周年。中方希望此次外长会能着眼明年亚欧会议成立20周年,继续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协商一致、不干涉内政等基本原则,平衡推进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三大领域工作,通过务实合作引领亚欧会议第三个十年发展方向,推动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问:今天,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演讲时称,美军将继续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行使国际法赋予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南海不是例外。尽管近期南海地区局势紧张,他也呼吁中美建立更密切的军事关系。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看着最近一系列事态发展,感觉好像在看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戏。

所谓南海航行自由问题本来就是个伪命题。每年10万多艘各国船只安全自由通过南海地区,没有任何问题。根据美国媒体报道,每天有1500多万桶石油经过马六甲海峡和南海运往东亚,也没有任何问题。美军舰放着宽阔的国际航道不走,专门绕道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耀武扬威,还美其名曰“维护航行自由”?!这是赤裸裸的挑衅!美一方面不断加强亚太军事存在,与盟国频频举行军演,另一方面不断炒作所谓南海军事化问题,要求中方不要部署任何必要和有限的防卫设施,这实质是企图剥夺中国作为主权国家的自卫权。个别国家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研究了几十年迟迟不肯加入,却整天把《公约》挂在嘴上指责别人。这种对于国际法利则用、不利则弃,把国际法当成攫取自身政治私利工具的做法,是典型的虚伪和霸权表现。近日还有人说,南海领土主权争端使得有关国家希望美国扩大在南海地区安全存在。果真如此?还是有人在为亚太再平衡战略寻找借口和理由?!这一问题值得人们理性冷静思索。

我们奉劝美方切实尊重别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真正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负责任和建设性作用。

问:据报道,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称,美将继续在南海采取行动证明美对维护航行自由原则的承诺,这符合美利益。美国防部不具名官员称,美计划每季度派军舰赴南海至少巡航2次,使之成为例行巡航,以提醒中国等国美是根据国际法行使自由航行权利。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一向尊重和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

我愿重申,中方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安全及合法、正当的海洋权益的意志坚定不移。对于任何国家的蓄意挑衅,我们都将坚决予以应对。中方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

中方强烈敦促美方停止一切错误言行,不再采取任何威胁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危险、挑衅行为。

问:今天,联大一委就日本提交的核裁军决议草案进行了表决。决议提出今年是日本广岛、长崎遭受原子弹袭击70周年,并邀请各国领导人访问两个城市。中方投了反对票。请介绍中方立场。

答:近年来,日本每年都在联大一委提关于核裁军的决议案,但今年却在其中强行塞入大肆渲染广岛、长崎核爆灾难性后果,特别是企图淡化历史责任的内容。这本身在基调上就是错误的,其中的观点更不值一驳。事实上,五个核武器国家和日本的所有邻国都没有支持日本的这个决议。这本身就充分说明了问题。

需要强调指出的是,中方反对的不是国际核裁军进程,相反中国一贯坚持全面禁止、彻底销毁核武器。这一立场没有改变。对不结盟运动等提出的核裁军决议案,中方今年将继续支持。


责编:陆欣䜩

关键词:外交部,记者会,发言人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