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新西兰 > 新闻动态 >  > 正文

新西兰人最爱备选国旗“正式出炉”    (1/6)

查看原图 2015-12-16 05:07:58来源:新华网
新西兰人最爱备选国旗“正式出炉”
返回列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如果新西兰更换国旗,你更倾向于哪面旗帜?”对于这个问题,新西兰选民们给出了“正式答复”。

新西兰选举委员会15日公布了第一次国旗设计全民公决的最终结果,以银蕨叶和南十字星为主要设计图案, 黑白蓝配色的设计成为最受新西兰选民喜爱的备选方案,将在2016年3月举行的第二次全民公决中与现行国旗“对决”。

选举委员会公布数据显示,这次以邮寄方式进行的全民公决总共回收选票152.7万多张,投票率约为48%。此次全民公决注册选民数量为317万多人。

据了解,在参与这次全民公决的五面国旗设计中,没有一个方案在第一轮计票时获得超过50%的简单多数支持。选举委员会总共进行了四次计票,每次淘汰支持率最低的方案。在最后一次计票中,黑白蓝配色的这一设计以50.58%对49.42%“险胜”。排名第二的设计方案也以银蕨叶和南十字星作为主要图案,配色为红白蓝。

此次全民公决是新西兰政府推动更换国旗的一个步骤。民众可根据各自喜好,在选举委员会发放的选票上为五面候选国旗设计进行排序。

新西兰定于2016年3月3日至24日举行第二轮全民公决,让民众在此次选出的最受欢迎备选方案和现行国旗之间选择。

新西兰国旗现为长方形,旗底深蓝色,左上角是英国米字旗图案,右侧是代表南十字星座的4颗镶白边的红色五角星。有人认为,这一旗帜带有殖民特征,并易与澳大利亚国旗弄混。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主张更换国旗,并表示希望新国旗上能有新西兰特色的银蕨叶图案。

新西兰执政党国家党2014年获选连任后开始推动更换国旗进程,并成立专门委员会,经过半年多的网络“海选”在1万多个方案中分两个阶段挑选出4个方案。随后,由于不少民众发起请愿,一面名为“红峰”的旗帜也加入到备选方案中。

反对党工党先前表示,国旗全民公决带来的行政开销过于高昂。据了解,整个过程的支出将达2600万新西兰元(约合1亿元人民币),其中第一次全民公决支出为1030万新西兰元(约合4300万元人民币)。(宿亮 宋盈)


(责编:陆欣䜩)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