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能否被克服?

2016-05-26 13:43:28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图片2_meitu_18.jpg

海外网新西兰5月26日电 据NZ Herald报道,所有人都会经历焦虑。作为情绪警报系统的一部分,焦虑的目的是警告我们可能出现的危险。该体系非常先进敏锐,但遗憾的是,它也会出现故障。

Kyle MacDonald称,焦虑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病症或疾病,一个人并不会天生患有焦虑或染上焦虑。焦虑由一系列复杂的事物造成,其中包括天生敏感的警报系统(“杏仁核”作为大脑边缘系统的一部分,起主导作用),人生经历及童年体验,创伤和生活环境会对焦虑造成很大的影响。

焦虑本身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当我们感到恐惧和焦虑,人体设定的本能举动是回避,这属于“战斗或逃跑”的古老反应机制。如焦虑发生故障,问题会随之产生。我们会对尚未发生的事件产生恐惧,并决定回避该事件,导致永远无法完成挑战或克服恐惧。我们的大脑依旧害怕该事件,而回避更增强了这种恐惧。

我们的警报系统很有效,能满足上述要求,只是偶尔会超出必要限度。调查显示40%的人最恐惧公开演讲,其程度甚至超过死亡。显然,公开演讲不等于死亡,但焦虑一旦出现便会掌控我们,导致这种结果。房屋警报器出现故障时,我们会试图修理它而不是废除整个系统,置安全于不顾。我们会调整传感器的敏感度,避免因苍蝇爬上墙壁这类动静触发警报。

如何调整我们自身的警报系统?做好准备,主动放松地参与一些会导致焦虑的活动,但此时你知道不会有生命危险,这就是暴露疗法。

Kyle MacDonald提出的建议:

设定目标,做好准备:制定计划

挑战焦虑,将制造焦虑的情况细分为可耐受的小目标

学习基本的放松或呼吸练习,将其运用到任务过程中

记住你的敌人是回避,而不是焦虑。在试图回避时深呼吸,坚持完成任务

密切注意焦虑缓解的方式和时间。如果想控制焦虑,大脑必须了解焦虑产生和消除的过程

不断完成任务,轻度增加难度

放松心情,耐心完成任务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