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研究:基因决定成功是真的

2016-06-23 13:25:48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66659565604448.png

海外网6月23日电 当你下次获得成功之时,除了家人,老师和旺财,别忘了也感谢下你的基因。基因组的细微差异会在预测未来中起到那么一点儿作用,比如你会不会有光鲜的工作,丰厚的薪水,超越父辈的成就和有爱的性格——说白了,就是你未来能有多成功。

多基因评分,预测你的人生有多成功

根据蝌蚪五线谱报导,在北卡罗来纳州杜伦的杜克大学工作的Daniel Belsky ,他一直在观察918名新西兰人的资料,这些人自从出生就作为研究对象,如今他们已经年逾40。研究人员收集了大量这些人的资料,小到从他们何时开口说话,走路,连开始使用便壶的年龄都记录在案,大到这些人的搬迁,工作,健康,智力,自制力和人格状况。Belsky说:”我们对他们了若指掌。“

这次研究是建立在2013年观察126000人的基因特征的研究基础之上。研究将遗传特征与每个人教育成就——最高学历进行对比。这次他们没有研究单个的“教育基因”,而是研究整个基因组的微小差异。研究人员发现数以千计的遗传变异,单独看来这些变异并不明显,但将这些变异综合起来,就可以计算出“多基因评分”,多基因评分有什么用呢?在本次试验中,它要为教育成就中2%的差异负责。

成功基因

当Belsky和同事观察这些新西兰人的基因特征时,他们发现多基因评分高的人不仅会受到更好的教育,在其它方面也更胜一筹。在38岁时,高分人群拥有更好的工作,更高的收入,更多的资产,也能更好的管理自己的经济状况。即使将受教育程度考虑在内,多基因评分也能预测一个人的未来。

这一相关性也没有受到出身的影响——无论草根还是富二代,多基因评分高的人往往有更佳的社会流动性,并强于他们的父母。“你无需根据遗传学来判定社会流动性,”伦敦国王大学的Robert Plomin说,“这个发现啊,真令人振奋!”

Belsky’s的团队还发现,多基因评分更高的成功人士往往即有爱又友好,他们从小到大都是万人迷。Belsky’s说:“这是个好人有好报的故事,而我之前并没有预料到这一点。”但是多基因评分与生活满意度和健康无关,也算是给得分低的人一些安慰。

调整概率

多基因评分只对人与人之间的差异负一小点儿责任——还有很多别的因素影响着人的一生。Belsky说,如果有办法提高全人类成就的几率,即使这个几率很小,总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毕竟,每个人的一小步,就是全人类的一大步。

例如,他发现多基因评分高的人会更早开始学习阅读,“读龄”越早,以后的表现越好。Belsky说:“你可以说支持投资于早期语言掌握和阅读。”(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每日新西兰“)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