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总理首次谈论华裔移民和大选的关系

2016-06-23 13:32:07来源:海外网 字号:

blob.png

海外网6月23日电 22日晚上,国家党党内不分区排名议员Alfred Ngaro与党魁约翰·基一起在Te Atatu South举行年度筹款晚宴,为国家党的西奥克兰Te Atatu 选区筹集活动经费。

Te Atatu 选区以往一向是工党的铁票区,不过,在2014年大选中,国家党的候选人Alfred Ngaro不但仅以不到两千票的较小差距,败给工党的现任住房事务发言人PhilTwyford,而且,国家党获得的党票居然比工党多了两千票。

Alfred Ngaro是太平洋岛裔,原本是牧师,能言善辩,是党魁约翰·基看重的一员爱将。约翰·基风尘仆仆前来助阵,足以看出国家党对这个选区的重视。

当晚约有一百多人出席晚宴,其中华裔所占比例不小。大门口外约十人抗议人士零星的吆喝声,与场内热闹的喧哗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约翰·基在发言中谈起了英国脱离欧盟可能对新西兰经济造成的影响,也谈到了邻国澳洲即将举行的大选。当然,与会者最感兴趣的是他对房价高涨与华裔选民对待大选态度等话题。

总理表示,在他2008年首度当选时,奥克兰的房价并没有被人谈起。正是因为国家党执政这些年让经济保持活力,才使得更多新西兰人有钱购买房产,当然,低利率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约翰·基坚持认为,向海外投资者增收房产税并不是有效解决奥克兰房价高企的根本方法,因为,外国人在房屋买卖中占有的比例很小。由于新西兰远离大陆,大量海外投资人来这个偏远小岛投资房地产并不现实。

他进一步举例,以基督城同样的建筑公司,同样的建筑材料,同样的建筑队伍来奥克兰兴建房屋,售价仍将有天壤之别,因为奥克兰的地皮被炒成了天价。总理表示,只有地方政府大量释放土地,才会降低投机倒把的获利空间,土地才不至于被炒高。

约翰·基对2017年的选举充满信心,他表示,自从他担任国家党党魁后,国家党在各项民调中的支持率从未低于工党。工党党魁安德鲁·里特为了提振工党的支持率,总是四处许诺,但却从来没有向选民交代钱从何处来。

面对众多的华裔来宾,约翰·基首次谈及华裔移民和大选的关系。他表示,根据所得到的数据显示,华裔选民中支持国家党的比例很高,但是,华裔选民却是新西兰各族裔中参与投票率最低的一族。国家党要想赢得明年的大选,如何调动华社对政治的参与热情是值得研究的课题之一。

筹款晚宴的另一高潮是拍卖,已故登上英雄埃德蒙·希拉里亲笔签名的照片,当今世界著名铅球名将-新西兰的瓦莱丽·亚当斯签名的照片以及总理约翰·基签名的白葡萄酒都引来多位来宾的争相竞价。(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每日新西兰”)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