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济奥运史首金的启示:莫让三大球“坠落”在民间

2016-08-16 15:50:00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fiji-rugby-rugby-11517641-504-336.jpg

(图片来源:GOOGLE)

   

北京时间8月12日,男子7人制橄榄球赛场上演了一场“吊打”之战,比分虽然略显尴尬,但在背后,却是一个历史的诞生。南太平洋的岛国斐济收获了国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尽管这个把橄榄球当做第一运动的国度曾两度拿下世界冠军,但在奥运的舞台上它们还是一个零。

金牌的喜讯传到斐济,全国上下举国欢腾,总理宣布放假一天,街头巷尾都是民众们摇旗呐喊狂欢的场景。此一刻,这个人岛国内90万的人民都成为了奥运历史及国家体育史上的见证者。而他们的英雄们,参加奥运会7人橄榄球的这支队伍,他们之中有从军队抽走的军官,有监狱看守,有种甘蔗的农民……而他们教练曾是英国国家队教练。颁奖台上,每位球员都双膝跪地领奖。

这些不由得让记者想起了今年6月份在斐济看到过的场景。斐济的第三大岛塔韦乌尼岛,这里除了四季如春人间仙境般的花园美景,海平面下,无数种颜色如彩虹般绚烂的鱼儿成群结队地舞蹈游动,珊瑚形态各异,竞相怒放,这也使得塔韦乌尼岛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潜水圣地之一。

在来到塔韦乌尼岛之前,记者本以为随处可见的将是身着各种潜水设备的爱好者,但没成想,岛上的原住民本身并不十分热衷潜水,海岛上随处可见的却是橄榄球场。这些橄榄球场尽管大小各异、草坪质量优劣不一,但胜在数量够多。每到傍晚时分,几乎每个橄榄球场上都活跃着岛上的年轻人,小到刚上中学的孩子,大到30岁左右的青年人。

夜幕降临,在大人们召唤着孩子们赶紧回家吃饭的时候,在距离子午线旁边的一块极其简易的橄榄球场上,20位左右的年轻人却丝毫不为所动,依旧挥洒着汗水在进行训练。搬轮胎、简易杠铃、战绳、负重跑....尽管这些设备及其简陋,也没有专业的训练导师,但训练的每一位年轻人都一丝不苟,努力做好每一套训练。简短的休息时,一位年轻人告诉记者,这批年轻人都是橄榄球的爱好者,并非职业运动员,之所以能够自觉坚持每天训练,为的是有一天能够通过试训,成为斐济橄榄球国家队的一员。

这样的答案让记者惊愕了半天没回过神,但回头一想,又十分可以理解。在这个由332个岛屿组成的发展中国家里,经济发展显然才是人民首先考虑的问题。橄榄球虽然是斐济的第一运动,但国力却无法让斐济人真正放弃赚钱的机会而组织一支职业球队。所以,你能看到在一天工作之后或是农忙之余,农民、军官、工人涌上街巷尾的各个橄榄球场进行训练和比赛。而支撑这一切的,便是斐济人对橄榄球深入骨髓的喜爱。因此,小小海岛上随处可见的球场和夜幕降临时仍旧不愿离开训练场的年轻人也就不难理解,因为,这是斐济人对梦想的追逐。

同样,世界上有很多跟斐济青年一样的人们。在巴西,随处可见街头巷尾为足球奔跑的少年;在美国,几乎每家后院都有一个篮球架子。民众的喜爱程度,基础体育设备的普及,直接体现在足球与篮球的比赛成绩中。世界杯5次冠军,层出不穷的世界巨星,足球成为巴西这个桑巴国度的名片。风靡世界的NBA,几乎强到无敌手的各届“梦之队”,让人们提到篮球就会想到美国。而这些,都是建立在宽广的群众基础与多如牛毛的基础设施上。

而在中国,连“国球”乒乓,不去城市的体育中心根本无法寻找到一个像样的乒乓球台,更别说足球与篮球场,更多的土地似乎都成为了高楼大厦的地基。这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一方面,我国的教育制度让“我想去踢球”的梦想在家长“踢球能有什么未来”的呵斥声中被扼杀。另一方面,场地的匮乏、高昂的成本又将运动激情无情浇灭。在各地中小学里,足球场与篮球场根本没有对外开放的机会,更有“把篮球框用板子锁起来”这样天方夜谭的事情发生。虽然近几年祖国大地不断冒出新建的足球场,但动辄600-1000元的场租费却让踢球人望而却步。有数据统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各种草根球队实际上一个礼拜的踢球机会最多两次。

坦诚地说,学校球场的开放有碍于校园安全的考虑可以理解,但社会球场在数量是否可以继续增加?踢一场球的成本能否不要那么高?当年轻的孩子们手拿篮球,兴高采烈来到球场时,看到的不是一个加了盖上了锁的篮球框?在全社会呼吁加强体育参与基础的同时,能否真正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一个有军官、农民和工人组成的球队能够拿到创历史的金牌,而拥有三大球职业联赛的中国,却以不断退步的成绩、场下场上的花边新闻“回报”着大家。奥运会上,白岩松的一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三大球终于退步了”或许是个玩笑。但至少,这是一个真切实在、无可奈何的心痛和酸楚。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