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西兰之新西兰木鸽

2016-08-26 09:31:5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26日电 据KANNZ报道 鸽子是一个大家族,在全世界分布着很多种类的鸽子,木鸽 (Wood Pigeon )就是鸽子家族中的一个庞大分支,在木鸽下面有很多小的种类的木鸽,木鸽家族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体型较大。新西兰也有一种本土特有的新西兰木鸽,它在新西兰的南岛和北岛都有分布,毛利语称其为 Kererū,在北岛的北领地 Northland 地区则称其为 Kūkū 或是 kūkupa 。

wood-pigeon-kereru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新西兰木鸽的体型较大,在鸽子家族中属于“大块头”,它的体重可以达到650克,身长超过50公分。这种鸽子的食量也比较大,它能够吞食较大的果实,这让木鸽在新西兰的自然循环链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为鸟类吞食的种子果实后,会把外表的坚硬的保护壳消化掉,然后把可以发芽的种子排泄到地表让其自然生根发芽;一些新西兰本土的植物种子较大,例如 Karaka / miro / tawa / taraire 等等,小鸟都是吃不进去的,只有木鸽才能够帮助这些植物自然的播种。

  新西兰木鸽 Kereru 很漂亮,它的羽毛呈现金属绿、金色以及褐色,其胸前还有白色的羽毛,加上其高大的身形十分惹人注目,绝对是鸽子世界中的高帅富。

    木鸽每次繁殖仅产出一枚蛋,经过28天小鸽子就会破壳而出,而且新西兰木鸽的小鸽子成长迅速,40天左右的小鸟就可以离开巢穴学习飞翔,跟随它的父母们“实习飞翔”两个星期后,小木鸽就会有了独立的生存能力和捕食技巧;不过在春末夏初孵化的小鸽子有些时候会十分“恋家”,要与“爹娘”一起生活将近一年后才会离家出走。

    Kereru 曾经在新西兰的土地上广泛分布,猎人们捕杀木鸽以获取肉类和它们漂亮的鸟毛,不过现在新西兰木鸽已经变为保护动物,任何捕杀的行为都是违法的。对于新西兰木鸽而言,其最大的敌人并不是人类而是啮齿类的动物和野猫,例如白鼬、鼠类、负鼠等等都对木鸽产下的鸟蛋或是已经孵化的幼鸟构成巨大的威胁。

责编:邵宇翔、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