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澳大利亚“代购”群体担忧被挤出市场

2016-10-21 08:35:39来源:环球网 字号: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10月20日报道,依靠代购澳大利业商品而发家的代购者们正面临着被挤出市场的风险。代购者们通过向中国的顾客介绍、销售澳大利亚的商品,赚得盆钵体满。不过,当地一些大的品牌商并在设法排挤这些代购者。

在2015年澳大利亚的婴儿奶粉紧缺事件中,从事国际贸易中灰色交易的人们以“代购者”的身份而见知于澳大利亚。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致使澳大利亚本地超市的奶粉被扫购一空。有一部分人在帮中国国内的朋友和家人寄送奶粉时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开始做起了代购商品的生意。

代购者们以高达200澳元/罐的价格向求奶粉心切的消费者出售奶粉,获得了巨额利润。随着该行为频频见诸报端,人们开始知道了这项服务的存在,代购者们便开始逐步扩张业务。他们的开始接受大订单,并将代购品从奶粉扩展到食品、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等各种各样的商品。

代购商群体将澳大利亚的产品推向了中国市场,收到了顾客的好评。这引起了澳大利亚商品制造商们的注意,他们决定利用代购者们给他们的商品积累下来的良好声誉。大家熟知的早餐食品生产商——新康利(sanitarium)便是利用了这一点,成功地打入中国市场。新康利将在1500家传统实体店中上架,同时还将通过阿里巴巴等网络销售平台的旗舰店销售商品。其实,早在新康利之前,便有多家澳大利亚公司挺进了中国市场。但不同的是,新康利并未像其他公司一样挤压代购者们的生存空间,而是承诺会向他们敞开怀抱。

顾问服务公司Access China的经理王女士表示,澳大利亚公司扩展中国市场引发了代购群体的恐慌。“自从知道澳大利亚的许多产品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后,代购者们便一直在担心他们会被这些大公司挤出市场,这种担忧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尤其严重。”王女士说,“大公司的加入,对代购这种销售模式构成了竞争,代购者们应设法提高其服务。”同时,王女士也提到,大公司竭尽全力打压代购者的做法存在风险。因为代购者们可以叫顾客不要买某些产品,而顾客们正好又对代购者们的建议十分买账。

蒂姆是悉尼的一个企业家,在此之前他曾经从事过三年的代购服务。他现在已经放弃了代购之路,成为了一名合法的零售商。他在悉尼开了六家针对中国游客的商店,专门销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产品。创业之初,他通过中国的微信和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等进行推广,但是没过多久便发现,代购销售模式存在局限——“因为代购就一个人在做,就像一个在澳大利亚单干的经销商,对于商业来说,这种模式太局限了。”蒂姆说。

报道说,代购可能会逐渐消退,澳大利亚的大公司正沉浸在重掌市场的喜悦之中,但是网络销售商阿里巴巴的高层警告,挤压代购群体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阿里巴巴集团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业务发展经理约翰•罗根表示,“我们到过中国的客户就会明白,代购群体的重要性”,他认为澳大利亚企业扩展中国市场最好的办法便是与代购者们进行合作。

正如王女士所说:“当下来讲,代购群体仍然是向中国消费者推销商品的重要渠道。”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