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同凡想话剧《偷心》即将精彩上映

2016-11-30 09:36: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blob.png


《偷.心》话剧精心设计的海报

说到话剧(或者舞台剧)你想到的是什么,老舍的《茶馆》 、《骆驼祥子》?莎士比亚?还是周星驰在喜剧之王里演出的那场满赋理想与激情却频遭世人冷眼的《雷雨》?话剧,这种传承自古希腊戏剧,在中国落地生根经过改良,主要以对白或独白形式呈现的舞台剧,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传承、思想传播和艺术表现形式在我国近、现代历史上举足轻重。戏剧在当代各国人民的日常文化生活中也是一种喜闻乐见、并蓬勃发展的文化、娱乐形式


blob.png


经典话剧《茶馆》

   但是网络时代,人们闲暇的时间被更易于传播的电影、电视、游戏、网络直播等占据。手机、微博上目不暇接的明星绯闻、突发事件、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信息碎片冲刷着我们的视线,却让灵魂的底片上泛着苍白。24小时伴随身边的手机满足着我们对资讯的原始需求,对社会交往的便利渴望,但是给我们的青春和心灵带来的真正滋养却少之又少。

blob.png

网络时代低头族

现实真的如此吗?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受邀走访了奥克兰本地的“飛凡剧社”,观摩了他们的话剧《偷心》的体验版私排… …

blob.png

《偷.心》话剧演出地“奥克兰都会博物馆”,也是新中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所在地

奥克兰初夏的傍晚,微风夹着细雨。潮湿的空气、薄雾中的夕阳给正离开市区、行走在归途中的人们的脸上蒙上了倦意。公车逆着人流向市中心驶去,在一座白色的簇新的罗马式建筑前停了下来。这里就是今晚演出的地点-奥克兰都会博物馆(Metropolis Museum)。笔者穿过立柱径直走进大厅,却发现与以往参加的活动紧张的商业气氛不同,这里更像是一场社区聚会。男女老少们正专注于手头的活计或相互攀谈着,人群中几个熟悉的面孔,更多的是年轻新人们… 笔者虽然是一名观众,却很快与演员们一起融入了现场充实、温暖的气氛中。

   据导演Scarlett介绍,周五的这场《偷心》特别版演出用的是当代流行的“体验剧”形式,暨台上演员和台下观众互动一体。Scarlett说她20岁大学毕业后即在国内辗转于各类商业和艺术演出的导演和筹划工作,来到新西兰一年多结识“飞凡话剧社”的朋友们,于是重拾旧爱又担任起了舞台导演的工作。“在国内工作的时候时常与年纪大的前辈产生观念上的分歧...”从Scarlett的目光中仿佛能看见昔日干练的神情,但更多的是青年人对所喜爱事业的炽热的追求。“但是来到新西兰却是一个新的开始”她补充到… …

“ 《偷心》的原著是本地作家协会会长珂珂女士的一部小说。”Scarlett边说边将剧本递给我,(后来据“飞凡话剧社”的Stephanie介绍,这个剧本除了有三个不同的版本外还经过了7次以上的修改)。剧本的大概内容是关于华社普遍存在的孤独老人的话题:一个随子女移民新西兰的老军人,独自居住在异国,语言不通,缺少朋友。却由于偶然在家中发现“小偷”与一位不会说中文的华裔女孩成为忘年之交的故事。据介绍剧本中反映的孤独老人问题在现实的华人社区中普遍存在。许多家庭子女移民来到新西兰通过长年的努力融入了本地社会生活,但随子女同来的老年人却由于语言文化不同,缺少社区和文化关怀在日常生活和情感层面遇到了很多难以靠个人能力解决的问题。笔者注意到,舞台上表演的老年演员们的表演尤为精彩,音韻鏗鏘有致,充满了情感和表演张力,与年轻演员配合默契到位,将剧本的精髓发挥的淋漓尽致。

blob.png

blob.png

演员们配合默契

演出的空当“飞凡话剧社”的Stephanie介绍说,剧社是她和男友李飞2015年创立的。李飞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在国内有着丰富表演和话剧制作经验。两人在新西兰都有固定的职业却仍然难以割舍对话剧表演的热爱。用Stephanie的话说,表演话剧,不论是在站在台上还是做幕后准备,最重要的是带给个人的一种“活在当下”的感觉。Here and now,也正是剧社海报上的宣传词。笔者虽没有演出经验但也担任访谈节目主持,镜头前的表演有时显得夸张、哗众取宠、却又是不失为对日常平庸忙碌生活的结构和一种解脱。专注的做一件事,将生命中的能量灌注其中,不去理会世俗的眼光,镌刻那一刻的永恒是笔者回家后对“活在当下”这四个字努力思考得出的理解,不知是不是和“飞凡”的演员和编导们想要带给观众们的感觉异曲同工。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偷.心》演出现场及花絮

Stephanie说话剧社的前身是她和李飞建立的飛同凡想工作坊,工作坊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在本地培养了许多表演爱好者。这部《偷心》的演员也大部分来自自己的学生,最小的才上高中,并且除一人外全部没有过表演经验。

与Stephanie聊天的过程中一些年轻的演员逐渐聚拢起来,一边观看着台上的表演一边分享起参加话剧社和表演的心得体会。青年人的热情和友善让笔者更觉得温馨,似乎台上和台下融为了一体。

Stephanie还说其实戏剧在本地有着很好的观众市场和非常丰富和成熟的道具、舞台资源。说起华人话剧在新西兰的发展,她的满怀信心… …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的飞快,初夏夜色渐浓,台上的表演也告一段落。笔者和工作人员的愉快的告别,并相约下一次的邂逅。但今晚的私排只是明后两日《偷心》正剧的热身,工作人员们已经连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然而真正的精彩还没拉开帷幕。 直至笔者走出大厅,穿过廊柱,仍回眸望见身后年轻人们忙碌的身影。

注:《偷心》以于19、20日公演完毕,视频版也已经制作完成。


责编:许雪、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