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卢卡蜂蜜能治病?新西兰官方从未确认过功效

2016-12-05 08:34:41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被众多中国消费者推崇备至的麦卢卡蜂蜜,新西兰官方从未确认过有任何特殊功效或治疗作用;葡萄酒的产区只是对地域的限定,并不是优质的代名词……3日,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了国检大课堂, 让现场听众长了不少知识。 

神话一>>

麦卢卡蜂蜜能改善肠胃疾病

提及进口蜂蜜,不少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麦卢卡蜂蜜。

对于麦卢卡蜂蜜,有资料是如此定义的:在新西兰的山坡、沿海地区、森林边缘,生有一种叫做麦卢卡的红茶树,每逢初夏,它盛开的花朵会引得成群的蜜蜂来采集花蜜,以酿造独具特色的麦卢卡蜂蜜。

关于麦卢卡蜂蜜的功效,同样有着各种各样的说法,神奇的麦卢卡蜂蜜具有超强杀菌作用;麦卢卡蜂蜜不仅具有一般的保健功效,还能有效改善肠胃炎、消化不良、十二指肠溃疡等胃肠疾病,以及改善皮肤创伤方面的顽疾。

■真相在此

官方从未确认任何功效

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监处副处长郑欣在国检大课堂上介绍,麦卢卡蜂蜜是新西兰特有的一种蜂蜜品种,但对于什么是麦卢卡蜂蜜,新西兰并没有官方的定义,因为蜜蜂采蜜时不可能只采一种花。

郑欣又给现场的听众们泼了盆冷水:对于麦卢卡蜂蜜,既没有新西兰官方的验证检定方法,也没有官方分级系统。尤其要提醒消费者注意的是,新西兰官方从未确认麦卢卡蜂蜜有任何功效或治疗作用。

神话二>>

波尔多产的葡萄酒就一定好

一说起进口葡萄酒,我们很多人脑中的第一印象就是:法国葡萄酒好,波尔多葡萄酒高档。不少人还积累了一些个人对葡萄酒优劣的判断方法,比如葡萄酒的年份越老,品质就越好;旧世界葡萄酒质量,就是比新世界好。

■真相在此

大产区不代表高品质

郑欣介绍说,法国波尔多只是最大的葡萄酒产区,并不代表这里出产的所有葡萄酒就高档。大家都知道1982年的法国葡萄酒很好,但如果放到现在喝,大概只能喝出酸味了。

旧世界主要是指产自法国、意大利、德国的葡萄酒,这些地区的葡萄酒强调产区的特殊性与酒的独特风格。美国、智利、南非等新世界葡萄酒,强调葡萄酒的统一性、均衡性。新旧世界的葡萄酒并没有优劣之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神话三>>

海淘代购的“洋奶粉”质量好

进口食品中,婴儿配方奶粉同样备受关注,不少父母觉得“洋奶粉”的品质肯定比国产奶粉好,于是从宝宝出生起,便会通过代购、海淘等各种渠道,给孩子购买国外市场上销售的“洋奶粉”。

很多人认为,这样的“洋奶粉”才够“原汁原味”,品质才能让人放心。

■真相在此

配方不可能全球通用

“洋奶粉”的配方是依据本国婴幼儿具体情况确定的,中国宝宝未必适合。不过,国外品牌在国内合法生产或销售的奶粉,配方按照我国婴幼儿奶粉的国家标准进行了调整,是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薛玲)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