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新西兰和中国西部戈壁小城的“艾黎情”

2017-01-04 08:49:45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1944年12月,新西兰人路易·艾黎带着60多个学生和27个难民工人,马拉大车携带学校设备和物资,翻山越岭来到河西走廊山丹县,在此建学校、盖工厂,开创了“教学+生产”的教育传奇。

时至今日,70多年过去了,又是一年寒冬时。这个中国西部偏远小城在路易·艾黎修建的培黎学校基础上,正在加紧建培黎国际职业学院。中新社记者近日到访时,学校广场、学院楼、道路绿化已完成。师生食堂、住宿楼、运动场、游泳馆正在建设中,划今年秋季招生。

山丹县县长陆思东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该学院将传承路易·艾黎“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办学理念,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实用性、创新性技术人才。

当年,艾黎在山丹建学校、办工厂、设医院、开矿山、办农场,使河西走廊历史上第一次有了汽车、拖拉机、电灯、电报、陶瓷和玻璃,有了洋医生和洋教师,也有了西医西药和手术治疗。

培黎学校还建了锅炉,用蒸气发电。“培校通电的那天晚上,山丹城里的老百姓都来看,电灯一亮,一辈子照油灯过来的老乡们都傻了。”山丹县的老人们回忆,当时许多人一晚上没回家,守在电灯下,直到天亮了还舍不得走。

探访这座戈壁上的小城,艾黎与何克陵园、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培黎图书馆、山丹培黎学校、艾黎大道、艾黎国际大酒店……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感念“艾黎情”,2009年,张掖山丹与新西兰塞尔温区结“姊妹城”。新西兰外籍教师对山丹一中和二中进行口语培训和专题交流。同时,在与新西兰坎特伯雷博物馆共同努力下,启动兴建艾黎纪念馆。

纪念馆即将竣工。陆思东说,建成后,艾黎先生在1980年3月捐给山丹的20多类近4000件文物将全部展出。此前这批文物安放在1982年甘肃省政府兴建的艾黎博物馆,一部分存放在库房。

艾黎先生晚年多次重返山丹看望老朋友和山丹百姓。离世后,遵其遗言,将骨灰一半洒在山丹四坝滩,一半葬在何克陵园。

“山丹人民永远铭记他。”陆思东说,在艾黎先生的精神下,新西兰和山丹结亲,经贸往来频繁,成为丝绸之路上最真诚的一对“老友”。

截至目前,山丹从新西兰引进优质牧草、杂交种羊、畜产品加工设备和技术,合资建肉羊养殖及深加工基地。艾黎先生收藏文物的复制品、山丹烙画、麦秆画、剪纸、刺绣等纪念品,也在新西兰街头出现。

近期,新西兰政府KOHA组织提供资助,在山丹开展“农村合作社发展与推广”和“妇女儿童教育培训”项目,期间先后建立起种植、养殖、农机服务、农产品经销等农民专业合作社29个,助力山丹农村脱贫致富。(南如卓玛)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