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人士热评两会:中国发展普惠全球朋友圈

2017-03-13 08:27:21来源:人民网 字号:

仲春三月,春意盎然。中国两会在万众瞩目中召开。从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外长记者会中传递出的一组组数字、一连串的信息不仅牵动着百姓的心声,也引起海外各界人士的讨论。

接受记者采访的外国学者、专家、媒体记者等人士纷纷认为,中国两会对世界各国都有着深远的影响。他们指出,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对全球经济的复苏起到关键作用;中国对外开放的扩大,让“朋友圈”更加受益;脱贫攻坚的中国成果,让世界为之称赞;治国理政的中国经验和环境保护的中国方案,收获了更多的国际尊重。

保稳定 重质量 推改革 中国仍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

当今国际社会变幻莫测,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为七年来最低、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地区和全球性挑战突发多发。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不仅保持中高速增长,还是全球经济增量的主要贡献者。

在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7万亿元,经济增速为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增长目标为6.5%左右。这组数据也引起海外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

“中国政府在这样的背景下对经济发展预期做出调整,显示出中国政府务实,不盲目追求数字,而是将更多目光聚焦在发展质量上,也显示了对于未来中国发展的强大信心。” 埃及《金字塔报》资深记者、外事部副主任萨米·凯姆哈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经济增长未来仍具有不确定性,中国经济也面临着调整增长方式、推进结构改革的重要任务。

“中国政府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向外界传递了明确信息,就是要确保经济发展稳定。6.5%的经济增长预期,表明中国将采取刺激经济措施,支持投资、规避风险、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杭智科如此评价。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随着中国廉价劳动力的优势逐步消失,中国政府和企业正在寻找新的发展道路,以期带来质量更高、更好的发展。中国政府‘十三五’规划中,制造业转型和升级是重要内容。‘中国制造2025’是目标,也是未来发展核心。”德国欧洲管理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欧拉夫·普略特纳尔以中国太原钢铁集团实现圆珠笔“笔尖钢”批量生产能力为例指出,中国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制造业转型升级是中国坚定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表现。

“6.5%左右的目标证明了中国政府对经济的掌控能力,让世界了解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俄罗斯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格里波娃表示,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也让中国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去年中国经济各项目标基本完成,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的引擎,让世界很多国家获益。”印度德里大学教授拉尔认为,2016年中国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通过国际产能合作,中国正在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资本、技术和制造能力,大力提高了区域和全球生产能力,这将有助于加快全球经济复苏步伐。2017年的稳健经济增长目标有利于引导和稳定预期、调整结构、防范风险。

南非学者托马斯指出,全球经济增长有赖于中国经济的贡献。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改革,经济发展越发侧重于服务业及消费增长,中产阶级群体扩大,将有新的增长机遇出现。

“一带一路”包容、普惠 世界参与互动的路航标识

“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三年多来,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和支持,中国对沿线国家的对外投资已超过500亿美元。接受本网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倡导的全球化多边合作机制和改革开放的公共产品,是世界各国参与互动普惠的路航标识。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力推互联互通,积极筹建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支持新兴国家提高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份额和表决权,编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方案’以其巨大包容性、普惠性而得到众多国家积极响应。”正如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所言,“中国方案”将为国际体系提供更多健康的国际“推动力”。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发展政策研究司司长洪平凡认为,“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沿线国家约覆盖世界人口的60%,全球GDP的30%。“一带一路”是开放和包容的,也欢迎非沿线国家参加。共建“一带一路”,不但可以为沿线国家,而且为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重要贡献。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认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与沿线各国共谋发展,共同的愿景需要共同的行动。首先要像习近平主席所说的那样,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真正认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在合作中实现共赢。“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贸合作,还将促进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它是一片多产的沃土,就像是一个花园,未来将繁花似锦。

俄罗斯财政部财政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谢尔盖·萨文斯基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使沿线国家建立更紧密的政治、经济联系,实现这些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创造更加有利的贸易环境以及促进资金融通。这些都是21世纪世界各国协调发展的迫切要求。

“‘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等这一系列多边合作机制和公共产品的深化发展,为全球共同参与互动普惠提供了跨区域的标志性舞台。”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市场业务部中国组负责人成玉麟告诉本网记者,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等公共产品,不仅成为“全球化”实践的路航标识,也是相关国家正在协商共建的互联互通的实际导轨和平台。期待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能再次凝聚“全球化”的国际力量,为联合推动多边化普惠合作的世纪工程发出鼓舞全世界的宣言。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鲍勃·卡尔也说:“‘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和全亚洲发展是极其重要的,它给亚洲带来经济发展机遇同时又是联接中国和欧洲之间有建设性的纽带。‘一带一路’前景广阔,可以把中国的增长和繁荣带到世界的其他地方。”

海外人士积极评价中国政治制度 凝聚民意达成共识应对挑战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模式。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相适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海外官员、专家和学者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日瓦丁·约万诺维奇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五千年的文明、传统和文化的独特性,反映了中国发展和现代化的需求。他认为,中国的政治制度不仅以发展经济为中心,同时也在努力提高社会发展水平,把每一个人的生活水平、教育、文化、健康、道德的提升作为奋斗目标。

巴基斯坦内政部官员费萨尔·汗说,中国的两会代表委员来自全国各地,能够直观地反映最广泛的民意,这有助于为政府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引领中国人民在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他还指出,两会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国家权力源于人民,也能确保中国人民真正参与到国家治理进程中,为国家的进步与繁荣贡献力量。

埃及《共和国报》第一副总编辑阿布德·法乌兹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和声音,在制定国家的大政方针、监督政府施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两会是中国人民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平台。协商民主制度让各界人士通过建言献策的方式参与国家的治理过程。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具有极大的政治优势,能够凝聚民意,达成共识,应对挑战。

“每次去中国都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成就感到振奋和羡慕。” 南部非洲中国与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克莱顿·哈兹韦内说,“我认为是正确的制度推动了中国的发展进步。”他表示,连续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充分说明了中国政治制度的高效。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成就,显示出这一制度对公平正义的追求。

“两会本身在不断与时俱进,焕发新的生机。”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刚表示,两会议案和提案的种类和数量大大增加,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两会更加开放,议案和提案落实的比例也越来越高。

应对环境问题 中国在绿色能源领域投资“史无前例”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绿色正在装点当代中国人的新梦想。生态保护、节能环保等绿色发展理念正成为时代发展的潮流,丰富着中国梦的美好蓝图。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打好蓝天保卫战,成为海外人士关切的话题。中国将在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领域发挥“领导作用”。

美国著名生态文明专家罗伊·莫里森指出,中国在长期实践中追求与自然的“和谐与平衡”。现在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中国社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有高度共识,中国拥有可再生能源等领先的技术及资源,中国既面临生态问题的现实挑战,也有应对环境问题的可行方案,一定能够在世界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

挪威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海宁·克里斯托弗森用“史无前例”来形容中国近年来在绿色能源领域上的投资。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中国政府一直以来重视空气污染问题,花了大力气治理,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正在下降。此外,2013年发起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倡议,描绘出2013—2017年间改善空气质量的路线图。除了制定标准,该行动计划还推出一系列新的激励机制来治理空气污染,如每月分别评选和披露10个在空气质量方面表现最好和最差的城市,并大力加强空气质量监测。

“国际能源署期待与中国通力合作,推动全球能源转型、清洁能源普及和蔚蓝天空的愿景成为现实”,他说。

(王欲然 常红 夏雪 李玫忆 王一三 张洁娴 华迪 韩莎莎 孙璐 盛楚宜)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