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新西兰驻华大使:中国对全球治理的作用十分重要

2017-03-14 08:21:26来源:新华网 字号:


图为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新华网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正当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新华网就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全球化、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倡议等诸多热点话题,独家专访了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麦康年表示,全球经济十分看重中国的角色,中国对全球治理的作用十分重要。

    新华网: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经济总量首次突破70万亿元, 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麦康年:过去几年,与中国关系、中国市场的需求及经济的持续增长,对我们维持经济的平衡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在我们观察中国经济的时候,我们不仅考虑中国经济增长的百分比和其代表的需求总量,还会与中国自身对经济发展放缓的预测相结合。我们也看到在新西兰积极参与的产业,包括食品饮料、 教育、 旅游等,中国市场的需求仍然相当强劲。

我们认为这种情况会继续,尽管中国不同地区和产业有不同的情况,这将会影响整体的增长,但从新西兰的角度看,中国的中产阶级有兴趣购买高品质的食品,送子女到新西兰留学,到新西兰旅游度假,我认为那些人仍然有能力消费新西兰的产品。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仍对新西兰大有潜在的益处。

    新华网:去年以来,“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民粹主义不断抬头,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您如何看待目前一些国家的“逆全球化”思潮?您认为未来全球化将如何发展?

    麦康年:新西兰是一个开放型经济体,我们依赖国际贸易来保持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与世界各国开展贸易活动,也有来自世界各国的投资。所以新西兰十分重视这些方面的现状。全球化对于我们来说是影响新西兰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们非常清楚,目前面临着一系列情况。从新西兰的角度看,全球化是确保新西兰未来经济繁荣非常重要的框架体系。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讲话时,强调了经济开放、全球化和国际贸易的重要性,这些对于新西兰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新华网:目前,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重大发展问题已经超越国界,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共同参与治理。您认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起到什么作用?

    麦康年:一些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仍在继续增长。所以无论全球经济走向何方,现在或未来的全球治理,中国都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的看法是,每个国家在这一进程中都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当我们谈论不同的机构、制度时,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及其相关倡议,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中国和新西兰都是其中的一部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同时,包括由中国发起、新西兰十分支持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些机构在全球治理中都有不同的计划安排,中国会在其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新西兰也会发挥有所不同的作用。所以我们不认为全球治理有单一的模式,我们看到的是,全球经济十分看重中国的角色,中国对全球治理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

    新华网:今年,中国将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您如何看待这一倡议对振兴世界经济发挥的作用?

    麦康年:“一带一路”是一个影响范围广、雄心勃勃的倡议。对很多国家和企业来说,他们还在试图理解这个倡议的含义。这一倡议已在中国和新西兰两国间进行商谈。新西兰企业对此有兴趣,中国也有兴趣知道“一带一路”倡议将如何影响中国未来的投资和中国参与新西兰经济发展的情况。

    新西兰已受邀参加今年五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届时我们将出席,听听中国对这个倡议的更多解读,以及其他国家的看法——它们的看法对新西兰可能有帮助。在这方面大家都很有兴趣,这一话题将与论坛的其他活动相协调,共同增加讨论的丰富性。

    新华网:中国社会各界对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充满期待。您认为贵国有什么先进的环保技术和理念可以供中国借鉴?

    麦康年:就在几周前,我们两国各自负责气候变化议题的官员—新西兰副总理保拉·贝内特和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先生进行了第一次部长级对话。他们讨论了气候变化,及其对中国和新西兰的影响,以及两国如何减轻这些问题的影响和处理它们的不同方式。

出于这个原因,我们正在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它将涉及到我谈到的其中一些问题。我们在排放和森林使用方面的技术中国可能会感兴趣,我们也对中国在水质、土壤质量、空气质量方面采取的措施感兴趣。因此,尽管两国的经济和环境情况大不相同,在某些方面,我们可以进行富有成效的对话。

    新华网: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2016年中国和新西兰留学生交流和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吗?

    麦康年:中国人对教育和旅游这两个话题都有极大的兴趣。在教育方面,中国现在是我们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国。很多学生选择去新西兰学习,因为我们有高质量的英语教育,在让他们获得良好的教育的同时,还能让他们参与许多有趣的课外活动。

同样,许多有趣的活动也吸引了大批中国游客到新西兰。有关机构的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来新西兰旅游的中国游客总数突破40万人次,同前些年相比是非常显著的增长。我们认为,这种增长将会持续。更让人欣喜的是,这些游客前往从前很少有游客光顾的景点。他们会去往皇后镇或罗托鲁瓦以外的地方。一年四季都有中国的游客,但在中国的节假日比如农历春节期间,游客会出现一个高峰。其中的许多人我们称之为“家庭游客”或“独立游客”,他们往往是1到4个人的小团体,以自由行的方式在新西兰旅游。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他们在了解新西兰的同时,也在为新西兰的繁荣作出贡献。

    新华网:新西兰会开发新项目来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和游客吗?

麦康年:在这方面我们有大量的活动,我们一直很关注学生们在我们国家受到的关心照顾。我们为中国学生提供许多特殊的奖学金计划和教学项目,我们的大学和教学机构还在不断地探索,确保能够为中国学生提供感兴趣的课程和项目。

我们的旅游业是一个增长点。新西兰的许多企业正在思考如何增强对中国游客的吸引力,通过语言上的照顾或其他便利,我认为这也会是未来的趋势。所以我们预测的游客数量和学生人数都将继续增多。

    新华网:中国如何加强同新西兰的教育合作?

    麦康年:关于这个话题,我们有很多思路。我的意思是,我们与中国的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和其他机构有一些合作项目,旨在加强新西兰的教育机构与中国教育机构之间的联系。其中的一些项目涉及对建立姐妹大学的资金支持,尤其是建立个别学校或奖学金项目之间的联系。我们非常渴望看到这些领域合作的发展。下个月,中国将举行一系列教育展会,新西兰教育机构在这些展会上表现将会非常突出。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两国双边交往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7年您对两国合作有哪些展望?

    麦康年:我认为在2016 年,我们两国在几乎每一个能想到的领域都有广泛的交流,不管是科学、水质、非传染性疾病研究、食品安全方面,还是刚才谈到的教育和旅游方面,很多新西兰企业在中国都非常活跃。我们在执法和司法领域有过交流,还有气候变化,很难想象我们两国在任何领域尚未交流过或没有打算交流。

    我希望这种趋势今年和以后都将继续,因为它反映的是中国在世界范围影响力的增强。新西兰作为一个开放的全球化的经济体,想要了解中国的想法和做法;我们也希望中国能了解我们的想法和做法,这样我们才能继续建设富有成效的双边关系。我们目前正在讨论升级双边自由贸易协议,我们在 2008 年就签署了这个协议,这将是新西兰与中国双边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周欣)


责编: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