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李克强助推中新合作新高峰 签协议送出惠民大礼包

2017-03-30 08:09:13来源:人民网 字号:

图为当地时间3月27日中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在惠灵顿总理府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提问。

人民网3月29日电 “把最高的云作为目标,即使你达不到云的高度,也将攀上最高的山峰。”在素来被称为“长白云之乡”的新西兰,李克强总理用这句毛利谚语,形容中国和新西兰建交45年来攀登的众多“高峰”。

李克强此访更是推动两国关系再攀“新高峰”。“自贸协定升至‘最高水平’!”路透社以此为标题进行报道称,中国和新西兰承诺扩大现行双边贸易协定,使其成为来访的李克强总理所称的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水平最高之一”的自贸协定。

当地时间3月27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惠灵顿总理府同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举行会谈。会谈后,李克强和英格利希共同见证了两国关于经贸、农业、电子商务、教育、知识产权保护、环保等领域9份合作协议的签署。

据美联社报道,英格利希说,该协定让两国间的贸易额大幅增长。他说,将该协定升级会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相关会谈将于下月开始。路透社评价说,中新自贸协定从2008年起生效,升级工作将催生国家间最高级别的自由贸易安排,这在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自贸协定中首屈一指。

德新社援引英格利希的话说,2008年开始生效的两国自贸协定是“巨大的成功”。他说,随着该协定的推出,新西兰与中国的贸易“增长了两倍”,2016年达到230亿新西兰元。两国贸易为“两国人民创造了就业岗位和众多机会”。

“升级将确保这一势头延续下去,”英格利希说,“它将有助于我们到2020年实现双向贸易300亿新西兰元的目标。”

更多媒体则将目光聚焦于李克强到访送出的惠民“大礼包”。新西兰广播电台27日称,在此次的总理会谈中,双方还就增加新西兰产冷藏牛羊肉对华出口达成共识。此外,还决定将两国间的直飞航班增加20%,增至每周59个航班,以提高运输能力。

另一份利好则让中国百姓到新西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更加便利,从5月8日开始中国游客多次入境签证的有效期将从3年延长到5年。

路透社还注意到了李克强在新西兰第一大报《新西兰先驱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勇攀中新友好合作新高峰》。文章中说:“当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越是面对时艰,中新越应携手努力,化挑战为机遇。”

“在当前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愈加受到审视的形势下,中国与澳大利亚及新西兰在经济合作方面的声明意义非凡。”日本《外交学者》杂志这样评价李克强此次访问的意义。

诚如李克强总理在署名文章中所说,“我希望也相信,中新两国仍需要勇攀高峰,让中新友好与合作更好造福双方人民。”李克强总理还把杜甫《望岳》中的诗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作为结尾,表达对中新关系再攀“新高峰”充满信心。


责编: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