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鲁彤大使撰文 述“一带一路”合作高峰论坛成果

2017-05-26 09:25:56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图片来源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

海外网5月26日电 据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报道,5月22日,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鲁彤在新西兰主流媒体《新西兰先驱报》(NZ Herald)发表题为《弘扬丝路精神 共建“一带一路”美好前景》的署名文章,全面介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全文如下:

弘扬丝路精神 共建“一带一路”美好前景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 王鲁彤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国北京隆重举行,这是建国以来由中国首倡举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外交活动。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余名代表与会,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5月15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圆桌峰会,在会后出席记者会并介绍高峰论坛主要成果。在北京“万物并秀”的美好时节,各国各界嘉宾齐聚北京,共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取得丰硕成果。会后发表的成果清单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论坛发表的“联合公报”从时代背景、合作目标、合作原则、合作举措、愿景展望5个方面阐述与会各国就“一带一路”倡议达成的共识,展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美好发展前景。

2000多年前,东西方国家的先辈们历经艰难险阻,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和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成为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2000年后的今天,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在和平发展大势依然强劲、变革创新步伐持续向前的同时,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分别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安理会的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相关内容。各国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提升,民心相通不断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正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实质性进展。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国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致力于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所有“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友好合作,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开创合作共赢新模式,建设和谐共存大家庭。中国将推动已达成协议的务实合作项目早日启动、早见成效;将加大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为3000亿元人民币;将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其他多边开发机构合作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将积极同参与国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建设“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网络;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愿帮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建设更多民生项目;将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建设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打造人文合作新平台。2019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新西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中新两国就“一带一路”加强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不久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成功访新,两国达成20多项成果,其中就包括签署《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新西兰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此类合作文件的南太平洋地区国家。此次高峰论坛,科学和创新部长戈德史密斯率领高级别代表团出席,充分体现了新西兰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和高峰论坛的重视。

“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包括新西兰和中国在内的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与新西兰政府和人民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新关系不断攀上新高峰,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让“一带一路”美好愿景早日成为现实,让两国人民乃至南太地区各国都能从中受益。


责编:朱剑宇、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