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海外留学代表文化研修班

2017-08-24 09:18:34来源:环球网 字号:

8月23日的结业式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袁莎(前排右六)与学员合影。

【环球时报欧洲版驻法国特约记者 鲁 佳】8月19日至23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欧美同学会共同举办的海外留学代表人士研修班在北京开课,来自世界多国的海外华文媒体、文化产业公司、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在校博士生、硕士生、学联负责人等39位学员到京研习中华文化。

此次研修班分为“中华文化概论”和“中西文明交流互鉴”两个模块。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立华、干春松、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庆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张志强等为学员授课,课程包括《中华文化要义》《中国近代思想史》《中华文明的演进》《从国际政治文化角度看当代世界文明演变与中华文明》《文明融会与当代中国》《中学西传》《西学东渐》等。8月21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与研修班部分学员亲切座谈。8月23日,研修班学员顺利结业,参观欧美同学会并举办结业式暨“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华文化”座谈会,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袁莎与会。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成立于1956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建立61年来,始终坚持“爱国、团结、民主、求实”八字校风,构建了以培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为主体、覆盖统一战线各领域和统战干部的培训格局,形成了以基础理论、政治素养、统战政策、法律知识、能力培养为主要内容的教学布局,建立了包括基础学科、特色学科、重点学科的学科体系,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更加凸显。1997年初成立的中华文化学院,立足推进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增进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文化自信和海外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促进中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袁莎在8月19日的开班式上介绍说,2016年以来,学院立足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化自信的宗旨,针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港澳台侨精英、西方人士等10大群体推出“10个讲清楚”系列教育培训项目,此次研修班作为该系列的项目之一,今系首届,之后将持续开办。


责编: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