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开发“杀人机器人”!新西兰公司发声

2017-08-30 09:30:12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04056639279075.jpg

海外网8月30日电 据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新西兰一家机器人制造公司选择发声,与Elon Musk一道,反对杀手机器人带来的“十分现实的威胁”。

这家公司名叫X-Craft Enterprises。本周,其创始人Philip Solaris在一封致联合国的公开信上签名,成为首家签署该信件的新西兰公司。信中呼吁,颁布一道国际禁令,禁止致命自动武器系统(Lethal Autonomous Weapons Systems,LAWS)的研发和应用,这些系统包括:可以在无人操纵情况下瞄准、射击和杀人的武装无人机、坦克和机器人。

Solaris表示,他之所以签署这封公开信,是为了向新西兰政府和政客们施加压力,“唤醒他们”,让他们意识到LAWS给人类造成的威胁。他已经看过以色列的机器人公司正在开发的东西,能自主决定是否发射武器的武装机器是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现实存在。“这不是遥不可及,而是非常现实……要造成大量破坏,实际都不需要那么高的科技含量。”

各国军方已经配备了有限人工控制的武器,但是目前还没有完全自动化武器被投入实际应用的报告。Solaris称,最接近前述目标的是一款名为Taranis的战斗用无人机,该无人机由英国航空科技公司为该国军方研制,可以在无人操控的情况下飞行和完成任务。

Solaris说,由于害怕战争即将变成一场军备竞赛,新西兰也将卷入其中,他决定签署公开信。“这是一场战争革命。参战士兵阵亡数量和比例将不再构成限制,而如果丧生人数不再成为问题,那么开战的可能性就将随之增加。”

该公开信于本周一发表,为本周在墨尔本举行的第26届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揭幕。

公开信的组织者之一暨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Toby Walsh表示,他请求包括Solaris在内的117家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企业(其中8家为澳大利亚企业)在发表前签署公开信,而Solaris起初的反应是“礼貌地拒绝”。

之前,Solaris也曾向Stuff表示,他仍在权衡,是否要成为仅有的一家签署该公开信的新西兰公司,称这么做可能属于“不分良莠”,未来,如果他的公司制造用于急救的自主无人机,他将有可能被视作伪君子。“(科技)可以救人,也可以杀人。未来,我们有可能需要将自主系统用于国防用途。”但是,另一方面他又感到,自己负有极大的责任,需要站在企业的角度上反对已知的LAWS。

最终,在接受Stuff的采访后,Solaris决定签署公开信,理由是:“我们确实需要就这一问题展开一场严肃的辩论。忽视问题不是选项之一。该问题真的有可能改变世界,速度之快或将超出大多数人的预计之外。”

新西兰商用无人机制造商Aeronavics的创始人Rob Brouwer表示,尽管自己没有接到签署公开信的邀请,但如有机会,自己肯定会签。该公司与其他许多新西兰人一道,致力于推动政府反对杀手机器人。

惠灵顿女子Mary Wareham就是其中一员,她负责肇始于美国华盛顿州的全球性的Campaign To Stop Killer Robots的协调。据她表示,目前已有19个国家制定反LAWS相关政策,而新西兰在这方面还没有国家政策,这令她感到失望。2013年,时任外交部长Murray McCully曾向她表示,相关问题正处于讨论之中。自2014年起,新西兰会派一名裁军代表参加“特定常规武器大会”(Convention on Certain Conventional Weapons,CCW),对LAWS引起的道德疑问表达关切。3年过去了,相关禁令仍没有出台。对此,Wareham称,该运动在国际范围内遭遇阻力。

那么,新西兰参与该公开信的签署,能否推动政府表态支持对杀手机器人颁布预先禁令?Peace Movement Aotearoa协调人Edwina Hughes表示,X-Craft的立场是一次小规模的胜利,但是,靠一家公司呼吁实施禁令还不够。工党的裁军政策支持禁止杀手机器人,国家党则没有提及这一问题。政府对禁止LAWS的热情似乎比2013年时有所消退,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科技的进步,他们不再参与这一问题的辩论。

外交部长Gerry Brownlee表示,在CCW的讨论环节,新西兰已经“强调了对在新式武器上保留人工控制的支持”。在LAWS问题上,他没有表态,只是表示欢迎就其用途“加强讨论”。“该领域在技术和法律方面具有挑战性,需要进一步讨论。”

Solaris和Brouwer表示,在谴责还是支持LAWS问题上,政府至今没有做出公开声明,这一结果并不令他们意外。Brouwer称,多数新西兰无人机公司的兴趣放在农业和电影业上,而不是武器上。Solaris则称,政府回避关于LAWS的辩论的可能原因是,无论新西兰的态度如何,LAWS都将被研制,并用于战争。“我认为,政府清楚,坏人想做什么,就肯定会去做。”Hughes则认为,这一论调不足以服众,也把杀手机器人的道德问题边缘化了。“坏人确实能得到任何东西,但这并不妨碍国家对某些东西颁布禁令。”

对是否支持禁止LAWS,以及新西兰国防军是否会运用自主性武器,国防部长Mark Mitchell没有表态,只把所有问题都推给外交事务和贸易部。The Defence Technology Agency表示,该机构不能代表政府或国防军回答问题。

Solaris表示,他正与新西兰军方合作,后者无意运用LAWS。企业推动政治议题并不罕见,因为行业专家对这些问题更有发言权。“在我们身处的这个年代,政府决策稍显落后,他们对科技的掌握程度没有我们的深。”他还表示,希望自己的立场能够证明,LAWS问题不再是一个政治家可以在远处加以观望的问题。“我意识到,作为政治家,(他们)太忙了,无暇顾及紧迫的社会问题,但是行业从业者们很清楚我们正面临的威胁与危险。


责编:朱剑宇、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