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雇员处境在变糟 索要雇佣合同被当场开除

2017-09-13 11:20:0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13日电 据天维网援引radionz消息,新西兰公民咨询局(Citizens Advice Bureau)联合民间组织Community Law Aotearoa最近发布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新西兰人在就业时遭遇不公,数量较5年前上升了数千例。

Photo: 123RF

过去5年,因为就业问题向公民咨询局寻求帮助的人数已经上升了40%  

两家机构称,每年他们针对就业违规情况,向超过1.2万名劳动者提供咨询服务。这些人反映的就业违规情况包括:不公正待遇,不稳定的工作时长,不允许请病假,工作条件与合同不符以及不公正解雇等。这些情况在公民咨询局9月7日发布的报告中均有所体现。

还有一些雇员抱怨称,他们没有书面的雇佣合同,当有人要求雇主提供这样的合同时,却惨遭解雇。

这份报告称,过去6个月里,公民咨询局共受理了473名缺少雇佣合同的就业者咨询,该局社会政策顾问Jayne McKendry称,过去5年来,因为就业问题向该局寻求帮助的人数已经上升了40%。

“其中有一个人找到我们说,他为一个雇主工作了相当长的时间,由于自己生病请了一段时间假,等回到公司后,被告知他已经不再是永久雇员了。”McKendry说,年轻人和移民雇员的处境最为糟糕的一群人。

她强调,由于没有劳动合同,一些雇主滥用“90天试用期”规则,或者随意更改雇员的工作时长。

“有客户对我们说,他们要求雇主提供一份书面的雇佣合同,结果当面就被炒了。”McKendry说,相关政府组织如税务局和意外事故赔偿局(ACC)应该付出更多努力,让雇主遵守用人规则。

Community Law Aotearoa首席执行官Elizabeth Tennet也表示,雇佣合同缺失是永远存在的问题。“有时候是雇主蓄意违反规则,不幸的是,一些弱势群体因此遭受不公对待,失去了自己的权益。”她说,有数以千计的雇员因此找到他们和公民咨询局寻求帮助,而且这只是冰山一角。

“他们拿的是最低工资,迫切希望保留这份工作,因此即便遭受非法待遇,也不愿意声张。”Tennet说。

新西兰贸易委员会(Council of Trade Unions)主席Richard Wagstaff表示,这一数字反映出新西兰的就业制度出现裂痕。“过去10年来,我们看到雇佣关系法案的地位被不断削弱,仅本届政府就进行了20次修订。这些修订给了雇主们钻空子的机会。”Wagstaff说,刚毕业的就业者需要了解就业市场状况,而雇主需要好好学习法律。

雇主和制造商协会(Employers and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首席执行官Kim Campbell也表示,这一数字是“整个国家的耻辱”。

“法律要求雇员和雇主签署雇佣合同,而且雇主有义务提供。”他说。

有报道称,虽然雇佣违法行为频出,但不少雇主依然没有受到制裁,主要原因是劳动监察局(Labour Inspectorate)人手不足,拨款紧张。

但劳动监察局全国经理Stu Lumsden称,该局人手充足,其目前的策略是让行业承担责任。他称,当雇员遭受不公待遇或未签署就业合同时,可以向该局的合同中心或在线反应问题。


责编:朱剑宇、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