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国家党率先发难 给工党一个下马威

2017-11-07 10:15:3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7日电 据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报道,第52届新西兰国会正式亮相。新国会第一天国家党就给了工党一个下马威,差点封杀Trevor Mallard的议长提名。

一般来说新国会的就职仪式非常简单,在所有国会议员宣誓后可以直接开始议事,但今天出现戏剧化的插曲:国家党的国会领袖、影子内阁的Simon Bridges质问没有到场宣誓的国会议员以后是否还有权投票。

他指的是副总理兼外交部长Winston Peters、绿党党魁Gareth Hughes以及工党资深议员David Parker。其中Winston Peters是前往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当你们需要Winston的时候,他在哪儿?”Bridges问。另一位国家党议员回答:“以后学着习惯吧!”

Simon Bridges和工党的国会领袖Chris Hipkins经过简短讨论后,最终确定Trevor Mallard为新国会的议长。Mallard是工党资深议员,曾担任工党政府的教育部长、环境部长和上届国会的工党内政事务发言人。

两大党在确定国会职位上曾发生激烈争吵,国家党一度指责工党侵犯民主。

Mallard在开会致辞中说他作为议长虽然拥有权威,但最终这个角色需要建立在尊重之上;而尊重是需要赢得的,他希望能够赢得各党尊重。

Parliament 20171107

总理Jacinda Ardern说国会议员是为新西兰民众服务,她期望所有党派带着这个精神共事。Ardern属于没有特别宗教倾向的国会议员,和前总理Bill English不同的是她在宣誓时无需引用上帝。

还有议员以毛利语、汤加语或萨摩亚语宣誓就职。

首席大法官Sian Elias和另外两名高级法官代表新西兰总督Patsy Reddy宣布第52届新西兰国会正式成立。

今年只是国会内部的开幕仪式,明天才是正式的国会开幕大典。周四新国会就开始第一个口头质询环节。


责编:朱剑宇、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