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著名周末集市或将被取消 市民举牌抗议

2017-11-08 08:22:3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8日电 据天维网11月8日报道,今早,奥克兰市议会规划委员会(Planning Committee)就位于北岸Takapuna的Anzac Street上的公共停车场是否需要改变用途进行听证表决。一旦通过,该停车场就将被用于商业开发,不仅250个停车位会消失,也会让奥克兰历史最悠久的周末集市之一无处安身。

1510101237956412.jpg

市议会看中了黄金地段的停车场

该处公共停车场位于40 Anzac Street,是奥克兰交通局的一处公共停车场,有250个停车位。这个位置,还是著名的Takapuna Sunday Market周末集市的所在地。每个星期天早上,这里都会聚集起赶集群众,来这里享受休闲的周末时光。据了解,每周都有超过6000人去这个周末集市。

根据奥克兰市议会下属公司Panuku Development Auckland的提案,这个公共停车场将被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建设成一个“集民宅、商业和公共开放区域于一体的区域”。在Panuku公司的网站上介绍称,如果公共停车场的土地使用性质被改变,该停车场有可能被出售,并由私营开发者对这块土地进行开发。

据了解,关于如何提升Takapuna地区的交通和公共设施的讨论由来已久。市议会讨论通过Unitary Plan的时候,就提出过对Takapuna中心地区的一部分道路和设施进行更新升级的规划。关于40 Anzac Street停车场的土地性质改变的公共征询意见方案,仅在几个月前才提交给公众,并于8月16日和19日举行过两次公众见面会(Public information sessions)。

地区议会主席:市议会就是因为缺钱要卖地

Devonport-Takapuna地区议会主席Grant Gillon带着五位市议会议员在听证会上做了发言。他表示说,位于40 Anzac Street的停车场以及每周在该停车场举办的周末市场,都是本地社区的重要财富。他说,尽管地区议会赞同Panuku Development Auckland提出的对Takapuna中心区升级改造的目标,可以让民众更多地享受Takapuna独特人文和自然风貌。但他对于出售停车场这件事情表示了反对,认为这是“消灭本地的小商户”的行为。

他说,该停车场本应属于当地商户共同所有,因此改变停车场土地性质的举措,应该得到周边商户的同意,但如此仓促的过程当中,周边商户和商会根本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有效沟通和公共咨询。他提出,没有充足的停车位,就意味着没有客源,当地商户的生存也难以为继,更何况周日集市是代表了Takapuna地区人文多样性和社会活力的一个象征,取消集市会让Takapuna失去很多吸引力。他认为市议会只是把这个地块作为一个“现金牛”卖掉,来填补市议会预算的空缺 。记者发现,奥克兰市长Phil Goff也参加了当天的听证会,但没有做过多的发言。

民众举牌反对 多为白发老人

据称,今天早上在市政厅举行的这场听证会将最终决定这个停车场的用途。一大早,不少来自Takapuna地区的民众来到市政厅表达反对的声音,一些白发苍苍的老人家纷纷举出写着“Heart of Takapuna”的牌子,希望保住停车场和每个周末的集市。地区议会主席Grant Gillon在发言中说,希望在座市议会的决策者好好听听民众的声音,并了解他们的诉求。

一位名为Louise Howarth的老太太对记者说,她已经在Takapuna地区住了50年,见证了周末集市从创办到现在30年的历史。她说:“我一直在这个市场买菜,买花。我觉得这个市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交场所。在这里,来自各种生活背景和种族背景的新西兰人可以轻松交流。我非常享受在这个集市里与新移民聊天,大家可以轻松地互相沟通、认识、了解。多美好的一件事情!”

据了解,在地区市议会议员和社区民众的反对声中,市议会规划委员会今天决定将延期四个月,让地区议会与开发公司Panuku进行进一步沟通之后,再对这个地块的土地用途做出最后决定。

很多华人朋友也喜欢去Takapuna Sunday Market 买东西,还有不少华人在这里做生意。是否保留这个停车场,华人朋友也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意见和建议。不管这个停车场最后的命运如何,大家都可以畅所欲言,对市议会的工作进行监督。

责编:朱剑宇、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