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市长访问广州 期待更多合作共赢机会

2017-11-17 10:19:05来源:中新网 字号:

奥克兰市长菲尔·高夫接受媒体采访 郭军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11日电 (记者 郭军)11月8日至10日,2017年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济联盟峰会在广州举行。新西兰奥克兰市长菲尔·高夫率领近70家企业的近百名商业代表与会。这是该市迄今最大型的商务代表团。菲尔·高夫10日下午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城经济联盟的合作模式在世界上是首例,三方多年的交往证明联盟是成功的,未来期待通过这一平台,找到更多合作共赢的机会。

据介绍,三城经济联盟成立于2014年11月。时任广州市长陈建华、奥克兰市长莱恩·布朗、洛杉矶市长埃里克·贾希提在广州签署协议,正式成立三城经济联盟,旨在进一步推动三个城市在经济、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从而深化三市之间的友城关系。

根据协议,三城政府以轮值方式召开三城联席会议,探讨和推动三城相关合作项目的同步推进。今年是三城经济联盟合作的重要一年,三城在创新创业、数字创意、跨境电商、影视动漫、生物医药、旅游和教育合作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达成系列合作。

在采访中,菲尔·高夫特别提到中国和新西兰旅游合作的巨大进展。“今年将有45万名中国游客到访新西兰,其中四分之一来自华南地区。他们多数搭乘南航的直飞航班。除了欣赏新西兰的壮美景色之外,很多人到新西兰探亲、留学。”他表示,为了吸引中国游客,新西兰推出了五年多次往返签证,这对新西兰和奥克兰都是一个利好。

菲尔·高夫介绍说,奥克兰拥有便捷的国际化机场,海关通关手续也不太复杂。现在每星期从中国直飞奥克兰的航班达到56班。在奥克兰和奥克兰机场有很多人能讲流利的中文,同时,奥克兰正在扩大酒店等基础设施的建造,希望可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菲尔·高夫表示,广州是中国的南大门,洛杉矶是美国西海岸的窗口,奥克兰是进入太平洋岛国的门户,三个城市互为姐妹城市,关系历史悠久,如果联合起来,在经济和人文等方面互联互通,就能一起寻求打造新的市场,分享想法,合作共赢。

“广州与奥克兰和新西兰渊源深厚,历史上,最早一批移民到新西兰的人就是170多年前从广州过去的。”菲尔·高夫说,新西兰和奥克兰有许多广东人和华人,新一批移民潮大约出现在20年前,他们非常勇敢、勤劳,有一定的财富,知道如何投资,非常了解中国文化和投资环境,也了解新西兰自身的环境,因此他们成为联系新中两国关系的桥梁。

据悉,这次访华代表团中超过一半的成员是华人。

责编:朱剑宇、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