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际展望峰会

2017-11-27 17:05: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11773615712642.jpg

海外网新西兰11月27日电(陆欣䜩 石心童)11月 27日上午,由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主办,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新西兰绿色产业协会协办的国际展望峰会2017于新西兰奥克兰隆重开幕。基于对“创新型合作”、“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思考和责任担当,本次峰会以“创新、合作、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全球政商学界精英约500人出席。

联合国秘书长Antonio Guterres、副秘书长刘振民(主管经济社会事务)分别向峰会发来贺信和视频演讲。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主席Essam SHARAF,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许又声,中国前外交部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荣誉会长李肇星,新西兰国会议员,前科学和创新部长、商业和消费者事务部长、高等教育、技能和就业部长、新西兰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代表团团长Paul GOLDSMITH,毛利王HM King Tuheitia,毛利王幕僚长Rangi Whakaruru,新西兰国家党主席Peter GOODFELLOW,新西兰国家党国会议员杨健,新西兰前毛利党主席Tukoroirangi MORGAN,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等政要到场出席了本次峰会。

1511773649216157.jpg

(毛利战舞表演)

1511773730722245.jpg

(嘉宾合影)

1511773813623489.jpg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视频演讲)

大会开始,毛利武士以精彩的战舞表演拉开了欢迎仪式的序幕,毛利长老致辞欢迎和祝福远道而来的宾客。新西兰国家党国会议员杨健首先发表致辞,对本次峰会表示衷心的祝愿和美好的期盼。联合国副秘书长(主管经济社会事务)刘振民在视频演讲中表达了对国际展望峰会2017的热烈祝贺和热切期待, “我们的目标是继续改善我们的地球,让其更舒适,更和平,更可持续。利益相关方之间基于相互尊重,志在双赢的至关重要,这也需要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包容性全球治理和对人类共同未来的认同。作为太平洋岛国,新西兰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与环境等领域,为可持续发展贡献了智慧思想、价值理念和最佳实践。”同时也提到了中国在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这一倡议得到了世界其他国家认可,成为全球推进“2030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国际展望峰会聚焦全球资源动员和能力建设,致力于整合公私部门资源,建设新型合作机制与平台,以推动创新、合作与发展。我相信,此次峰会的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经验、理念与解决方案;我相信,本次峰会将会对我们所有人如何走向可持续的繁荣未来提供启迪。”

1511773852612057.jpg

(新西兰国会议员,前科学和创新部长、商业和消费者事务部长、高等教育、技能和就业部长、新西兰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代表团团长Paul GOLDSMITH致辞)

新西兰国会议员,前科学和创新部长、商业和消费者事务部长、高等教育、技能和就业部长、新西兰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代表团团长Paul GOLDSMITH在致辞中对本次峰会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是一次加强中新两国合作发展的绝好机会,尤其要注意到在新西兰的华人对新西兰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新西兰国家党表示非常感谢和期待未来的创新合作发展。

1511773931564758.png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许又声致辞)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许又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向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针对本次峰会的主题理念,许又声就“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现状,提出了给各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的话题,他同时也表示,全球化进程处在新的十字路口,如何探索发展的新路径,探索增长的新动力就成为世界各国需要认真思考和积极应对的重要课题。

1511774131268239.png

(中国前外交部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荣誉会长李肇星致辞)

中国前外交部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荣誉会长李肇星在致辞中提到,这是他第七次来到新西兰,在发言中,李肇星深入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与影响,“‘一带一路’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望变为现实,‘一带一路’的朋友群不断扩大,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得到了包括新西兰在内的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和支持。”他还表示李克强总理访问新西兰期间双方签署的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文件是中新两国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李肇星表示非常高兴能够看到新西兰各方人士都以实际行动表加入了“一带一路”合作平台的建设,共同造福中新两国人民。

1511774178327129.png

(毛利王室主席Te Rangihiroa Whakaruru致辞)

1511774211360497.png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致辞)

1511773761840516.jpg

(新西兰国家党国会议员杨健致辞)

最后,毛利王室主席Te Rangihiroa Whakaruru 和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分别上台发表致辞,对国际展望峰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中新两国未来的积极发展表示了肯定的态度和热切地期待。

1511774295859593.png

1511774295303411.png

1511774295924930.png

1511774295493941.png

1511774296839005.png

1511774296225942.png

1511774296367264.png

致辞过后,是中国新西兰可持续发展基金发起协议,北京大学与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战略合作协议,浙江大学与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战略合作协议,北京网腾科技有限公司顿号阿里巴巴集团、卡罗琳骄阳(广东)邮轮公司与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战略合作协议,以及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与BOWEN EDUCATION GROUP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和重要嘉宾合影仪式。

短暂的茶歇之后,新西兰一带一路促进会主席Bob Harvey爵士,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荣誉主席、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高唯,新西兰企业协会总裁Kirk HOPE,中国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谷平,新西兰骑士勋章获得者、毛利商业领袖、新西兰坎特伯雷区医疗管理局主席Mark Wiremu SOLOMON爵士,新西兰梅西大学安发天然营养研究中心联席主任高益槐这八位各领域精英针对新西兰在国际合作中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分别就新西兰一带一路,科技,经济,社会,毛利经济的机遇和科技转化这八个角度进行了深入的主旨演讲。

午餐过后峰会举办了以“创新型合作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讨论会,从不同的产业领域探讨在这一主题下的机遇和实践。中新两国各领域精英分别上台作主题发言,为中新两国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提议与看法。最后国际展望峰会在闭幕式晚宴中圆满结束。

1511774412136060.png

(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荣誉主席、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高唯)

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荣誉主席、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高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本次峰会对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的意义与影响,以及未来计划和安排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回答,高唯教授对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这次能够成为峰会的协办单位表示非常荣幸,“虽然中新“一带一路”发展主要是在经济、基础建设等方面,但我认为科技也很重要,因为创新这一点才是真正经济发展的关键,新科技可以改善环境,对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因此,我们科学家协会会从科学技术方面介入本次峰会。中新两国未来能从科技创新的角度进行深入发展,这将对‘一带一路’的推进起到重要作用。未来,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将会更加活跃,逐步落实新西兰中国高科技研究院的各项议题。”

国际展望峰会介绍:

国际展望峰会是以企业为主体、以推动项目对接为目标的工商界峰会。本届峰会的预期目标是研讨和分享新型全球化、创新型合作、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最新思想和最佳实践;凝聚国际各界资源,探讨和分享“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合作新模式和新机遇;设立中国新西兰可持续发展基金,促进一批示范性项目合作;倡导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构建旨在服务经济全球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合作机制。

工商界方面,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牧工商集团、中建路桥集团、阿里巴巴、网腾科技、TransferEasy等来自中国11大领域约50家重要企业或机构出席峰会。领域包括:农、林、牧、渔业;电子商务领域;制造业;建筑业;旅游业;教育科研;生物医药业;金融业;矿产化工业;传统贸易领域;法律、标准、政策领域等。新西兰亚太经合组织企业顾问委员会,新西兰企业协会(Business New Zealand),新西兰中国贸易协会(NZCTA),奥克兰旅游、大型活动及经济发展局,安发国际控股集团以及包括毛利商业领袖在内的来自不同领域约200家企业或机构负责人出席峰会进行对接。

社会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以及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梅西大学等学术或智库机构、媒体机构共同为峰会贡献智力支持。

据主办方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介绍,国际展望峰会是以企业为主体、以推动项目对接为目标的工商界峰会,邀请全球工商、学术界精英共同研讨和分享创新、合作、发展领域的最新思想和最佳实践;凝聚国际各界资源,探讨和分享“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合作新模式和新机遇;峰会将进一步凝聚共识,见证签署一批示范性合作项目;共同倡导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构建旨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合作机制。

峰会认为,新西兰在可持续发展中贡献了引领世界的思想智慧、价值追求和最佳实践,倡导创新型合作,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领域充分实践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中国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忠实实践者,不仅为千年发展目标的完成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把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体现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更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个完善全球治理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公共产品。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政府签署关于加强“ 一带一路” 倡议合作安排备忘录的发达国家,两国在完善全球治理和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责编:朱剑宇、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