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记者撰文评大学教育:上大学真的无用吗?

2017-12-06 11:14:1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2月6日电 据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在新西兰,高学历是否一定意味着高收入?一直关注教育问题的惠灵顿记者David Cohen撰文对此进行了分析。

Photo:123RF

1960年代,时任新西兰总理Keith Holyoake在接待一位到访的外交官时,说出了一段令人吃惊的话:“我从未接受过良好的教育,14岁就辍学,没上过一天大学。”

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像Holyoake那样未接受过高等教育却成为总理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不仅新西兰的政治人物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普通平民也是如此。新政府表态将对8所全国著名大学追加拨款,进一步提高新西兰的高等教育水平,未来两年内实现三年大学教育免费……但问题是,新西兰人是否处于过度教育的危险之中?

据行业培训联合会(Industry Training Federation)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新西兰学徒工的收入较自己同龄的学士学位毕业生更高,他们买房子、交纳KiwiSaver都更早,相比后者也更独立。

而经合组织2012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更是将新西兰的大学教育打入“冷宫”,称新西兰的大学学位是发达国家中“最不值钱的”。调查显示,新西兰完成高等教育的男性劳动者,学历给其一生带来的净收益只有63,000纽币,而相比之下美国为395,000纽币。如果换成女性,这一数字只有38,000 纽币,相当于每年不足1000纽币。

进一步考虑到医学、科学和法学的毕业生收入非常高,则其他被平均的毕业生面临的窘境可想而知,大学学历给他们带来的净收益很可能是负数,比如传媒系学生。

这折射出大学毕业生和高等教育供应过剩与就业结构之间的矛盾。澳大利亚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曾经有一定稀缺性、提供精英教育的大学正变得越来越平民化,市场价值也随之缩水。

然而在新西兰,这是一个讨论更广泛的学术问题,历届政府都试图将学术研究转化为商业利益,但这一问题始终未能得到很好地解决。

但无论怎么样,读大学依然是提升自己就业前景的好办法。不久前的一项调查显示,从工作收入情况来看,新西兰大学毕业生毕业2年后的平均工资在4万~5万纽币之间。与这些毕业生相比,其他同年龄段的非大学毕业生中有7%~34%的人工资超过了这个平均水平。同年龄段的新西兰人整体平均工资只有37440纽币,这些25岁~29岁的大学毕业生们的平均工资明显要高于这个水平。

Cohen的文章实际上体现出一个问题,就是新西兰作为以现代农业为传统优势产业的发达国家,在以前大学学历可能被看做是“花架子”,但随着各种高附加值产业不断涌现,比如旅游业、IT、人工智能、大数据、影视后期制作、现代服务业日趋崭露头角,新西兰需要更多的实用型人才。因此,大学需要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商业应用,培养出的人才也需要适应市场发展需求。从这个角度看,培养更多的大学生方向没错,问题是如何让高层次人才适应新西兰产业发展需要,同时平衡好技能型人才和技术性人才的比例关系。


责编:朱剑宇、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