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下一代” 新西兰将禁批海上油气勘探项目

2018-04-13 08:46:05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西兰政府12日宣布,今后不再批准新的海上油气勘探项目。已经获批和陆上油气勘探开采项目不受影响。

  “我们正为新西兰取得合理平衡,”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在惠灵顿一场记者会上说,“我们在保护现有产业,保护下一代免受气候变化之苦。”

  去年10月当选后,这名“80后”女总理一改上届政府大力发展油气产业政策,推出清洁能源计划。她承诺力争在2050年前实现新西兰温室气体零排放,计划每年植树1亿棵、早日实现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发电。

  尽管阿德恩的新政策获环境保护组织和海洋野生动物保护组织欢迎,一些反对者批评这是“蓄意破坏经济”。

  新西兰石油勘探生产协会首席执行官卡梅伦·马奇威克在声明中说:“这一决定对新西兰经济和环境而言是‘双输’,可能威胁就业、加重消费者负担。”他对政府的声明感到失望和吃惊,“因为工党2017年能源政策中提到继续开展海上能源勘探”。

  美联社报道,相比农业、旅游业等支柱产业,油气产业占新西兰经济比重较低,就业人口大约1.1万。多数油气田集中在新西兰北岛西海岸,油气产业对北岛西部塔拉纳基地区经济有重要影响。

  新普利茅斯市长尼尔·霍尔德姆告诉新西兰电台,新政策“是对塔拉纳基今后经济发展的沉重打击”。但阿德恩否认会有人因此失业。

  已经获批的海上油气勘探开采项目可继续落实。美联社报道说,这意味着新西兰海上油气产业还会持续几十年。(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