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已经发挥作用 奥塔哥坐等野兔大规模发烧至死

2018-04-17 10:13: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4月17日电 据天维网报道, 奥塔哥地区议会日前对当地的野兔种群进行采样化验,结果显示今年三四月份播撒的RHDV1 K5病毒开始发挥作用,开始在野兔中传播。

奥塔哥地区议会环境监控和行动主任Scott MacLean称,这是积极的进展,农场主不必操之过急或采取其他行动,坐等病毒自然传播。

“人类干预可能会导致野兔种群对病毒免疫,所以需要保持耐心,把野兔尸体留在原处,让病毒保持生物持久性。”他说,“这不仅为病毒发挥作用提供了的机会,而且作用将持续数年。”

1830年代左右,兔子被引进新西兰后,给许多农夫造成困扰,因为这群看似无害的小动物会与牲畜争夺牧场,还会到处挖洞、破坏土地和植被。根据初级产业部资料显示,野兔破坏每年给新西兰造成5000万纽币产值的损失,此外政府每年还要花费超过2500万纽币控制野兔的数量。

为了解决农民们的担忧,新西兰当局决定从今年3月开始释放能有效杀死野兔的“RHDV1-K5”病毒,野兔一旦感染后,会在2到4天内出现发烧、痉挛、呼吸衰竭等症状。不过,防止虐待动物协会成员Arnja Dale对这种杀灭野兔的方法感到失望,她认为应采用更人性的方法。

据悉,K5病毒只通过兔与兔之间接触传播,奥塔哥地区议会希望这种病毒可以覆盖当地大部分地区,每个释放点可以传播半径20公里范围。

与此同时,传统的野兔灭杀方法将不会被病毒取代,还将继续发挥作用。

“农场主现在就可以做准备,为冬天二次控制野兔种群做准备。到时候病毒作用将充分发挥,而冬季也是灭杀野兔的理想季节。”MacLean说。

事实上,早在1997年,纽西兰当局就采用一种早期的“兔出血症病毒”(RHDV),能够对兔子造成伤害(当时属于非法引入),起初非常有效,但20年后野兔已经对它免疫。除了让兔子中毒,其他比如射击、安装防兔护栏等方法也可使用,然而害虫控制官员认为,野兔种群剧增已经发展成为一场危机,这些手法都显得无效。


责编:邵宇翔、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