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发生十多年来首起政治人物遇袭事件

2019-03-15 15:26:31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西兰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长、绿党共同党首詹姆斯·肖14日在首都惠灵顿街头遭到一名男子无故挥拳袭击,导致眼部淤青,脸部和腕部划伤。

这是新西兰十多年来首次发生政治人物遇袭事件,政界和民众予以谴责。

【男子挥拳】

詹姆斯·肖当天早晨前往国会大厦,7时30分路过植物园,遭到一名陌生男子袭击。

他的新闻秘书彼得·史蒂文斯说,詹姆斯·肖当时戴着耳机听音乐,男子走上前与他攀谈,内容简短、随意。男子随后抓住詹姆斯·肖,多次向他脸部挥拳。两名路人阻止男子袭击,后者驾车逃跑。

史蒂文斯说,袭击导致詹姆斯·肖一只眼睛淤肿,手腕擦破,脸部划伤,鼻子被打流血。救护车赶至事发地点,他接受简单治疗,继续前往国会。

经济发展部长兼总检察长戴维·帕克告诉新西兰“新闻原料”网站,詹姆斯·肖告诉他,袭击者当时高喊“有关联合国”的话。

新西兰警察总署高级警官马修·莫里斯说,嫌疑人是一名现年47岁的男子,已经被捕,受到故意伤害罪指控,定于15日出庭。如果定罪,他将面临最长5年监禁。

詹姆斯·肖45岁,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毕业,在英国首都伦敦居住12年,2010年回到新西兰。他自2015年起担任新西兰绿党领导人;2017年新西兰举行议会选举,他带领绿党与工党、优先党组成执政联盟。

【极为罕见】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说,人们不会想到在新西兰“发生这样的事情”。

在阿德恩看来,新西兰政界人士十分亲民,让大家引以为傲。政府官员原本不应远离民众。“只是,今天的事情确实显现,我们不能把这一点视作理所应当。”按照她的说法,政治人物的人身安全应当得到尊重和保护。

惠灵顿市长贾斯廷·莱斯特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袭击者的行径十分粗暴,“如果是惠灵顿市民所为,那就是耻辱”。

出于政治动机的犯罪或恐怖主义袭击在新西兰极为罕见。英国《卫报》报道,这是新西兰十多年来首次发生政客遇袭事件。

新西兰政府部长级官员大多没有警卫人员随身护卫。

美联社报道,新西兰政府官员中只有总理获得外交保护小组全天候保护。外交保护小组隶属新西兰警察总署,为新西兰政府官员和其他国家到访政要提供警卫服务。一般而言,遇有选举活动等场合时,政府官员会获得临时警卫服务。(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