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华人市长连任六届将离任 传奇事迹被传颂

2019-04-03 10:04:15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4月2日电新西兰天维网报道,新西兰当地媒体近日发布了Gisborne华裔市长Meng Foon即将离任的消息,并对其在任时期的政绩进行了详细报道,这在新西兰来说,非常少见。为什么Meng Foon会被当地媒如此报道呢?

这一切还要从Gisborne这个城市说起。

Gisborne位于新西兰北岛的东北部,论经济发展水平,属于新西兰生产力欠发达地区,农业和旅游资源还不错。

而这里就成为Meng Foon深耕的地方,从1995年进入Gisborne市议会到2001年成为市长,作为一位华人他已连任六届,在新西兰政坛创造了一个奇迹。

Meng Foon不但精通英语和广东话,还是新西兰唯一一名会说一口流利毛利语的地方长官。他还对橄榄球、本地毛利音乐非常精通,不仅当过Gisborne地区橄榄球联队的主席,还出版过本土音乐专辑。

在高中时期,受益于他的语言能力,Meng Foon被选为Gisborne高中haka毛利战舞表演的领队,这是他第一次当“领导”。

这样,在成长的过程中,Meng Foon认识了当地不少毛利首领。多年以后,这些毛利首领渐渐接纳了他,认可了他是一位真正懂毛利人想法的华人。

从2001到2019,前后18年的市长生涯,对一个移民家庭来说,可以说是一种奇迹,但奇迹其实又来源于平常的每一天……

今年59岁的Meng Foon的父母初识在香港,母亲是香港人,父亲是广州人。

他出生的前一年,父母从香港来到新西兰后落脚Gisborne,当时两人两手空空,除了身上穿的衣服,什么家当也没有。

父母原先务农,来这里只能先做农艺,落脚新西兰后能想到的就是开蔬果和日杂店,一边种蔬菜,一边卖,慢慢有了一家小店。Meng Foon就出生在店里。

这里亚裔人口少,毛利人口多,亚裔人口3%,毛利人口超过40%,到了高中的时候,好学的Meng Foon发现,他已经比班上很多毛利同学说的毛利语更标准了。

高中毕业后,Meng Foon的父母要求他回到店里帮忙照顾生意。

于是他回去帮忙,21岁时和当地另外一位华裔Ying结婚。那个时候生意也是最好的时期,他们家除了经营原有的蔬果日杂店,又买下两家店铺,同时还参与了当地商场的建造。

1985年Meng Foon的父母退休,将店完全交给孩子们打理。Meng Foon和妻子以及弟弟夫妻照顾起了父母经营的几家店。

这样又过了10年。

在1995年的一天Meng Foon在当地的警察局和熟人聊天时,对方说,“嗨Meng,你知道吗,Owen Pinching退休了,你要不要去试试当市议员,说不定行的。”

当时,空出来的市议会选区是Gisborne的一个偏远农村选区,不过,因为在当地生活多年,加上小店和当地人联系十分广泛,Meng Foon一家人在当地已有了口碑,人脉广泛,他很轻松的就拿下了这个席位,从此进军地方市议会。

Meng Foon说,是他的家庭给了他一种热爱行动的精神传承,才让他能够连任六届市长。

“从小的教育是,你今天没去地里种菜,你晚上就没饭吃。”

就是这样的出身,成就了一名肯于做实事的市长。

Meng Foon当市长后,把这种行动的作风延续了下去。他在任的时候,搞定了几件地方上的大事。其中就有在预算不足的情况下,让Gisborne地区的污水系统的全面更换;也让Goisborne安稳度过了Foreshore and Seabed Act立法时毛利人情绪反弹的那段时光。

现在,Meng Foon已决定要退休离职了,几个月后,他将从市长位置上退下来。

他还将生活在Gisborne地区。他和太太已经造了一个新房子,准备退休生活。

他说,他一直把这儿当成家,而Gisborne人也将他看成一个“中性的人”。“我完全没有毛利血统,完全没有英国血统,我是纯正的华人。我觉得我做到了中性,别人也将我看成是中性的人。”

时至今日,他仍然是一位毛利语的推广者。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