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签证审理延误严重 留学及相关行业遭遇重创

2019-06-17 14:04:38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6月17日电 据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报道,新西兰移民的签证审理工作大幅度延误已导致国际教育市场损失数千万新西兰元,大批游客因签证未及时到位而取消行程。

技术和理工院校部门表示,学生签证审理延误预计会让该部门损失至少3340万新西兰元,而且,市场的不确定性正在影响新西兰作为留学目的地的吸引力。传闻有证据表明,旅游签证未得到及时审批的案例也在不断增加,许多旅行团不得不取消行程,旅游业也因此遭遇经济损失。

6月12日,在教育和劳动力特别委员会举行的2019年预算案预算拨款听证会上,有关签证申请处理延误的问题被提出来讨论。前移民部长、国家党议员Michael Woodhouse询问现移民部长Iain Lees-Galloway,在审理延误问题已然存在的情况下,为何政府给予签证审理过程的预算却同比减少1000万新西兰元。要知道,2018/19年划拨给这部分工作的资金有2.57亿新西兰元,但2019/20年却只有2.47亿新西兰元。

审批延误

的确有一些资金被用在了在线技术开发和部分修改的工作上,移民局也修改了签证审批流程。但移民局表示,当局仍需单独处理每一份申请,以确保符合新西兰移民政策和法规。移民局补充称,签证审理时长始终决定于申请的复杂程度等原因。

移民部长在听证会上承认审批确实有延误。他说,移民局对流程进行了调整,有更多签证类型都已转至网上申请。在海外,北京、新德里和伦敦的办事处已经关闭,相关工作都已转至新西兰本地处理。在新西兰国内,多个办事处都已被合并。作为部长,Lees-Galloway表示他已就此事向移民局耳提面命。

移民局副首席执行官Greg Patchell称,签证审批延误是因为需求过大。在某些地区,签证申请量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移民局正在努力招聘更多员工,并扩大其汉密尔顿办事处,以应对需求。Patchell表示,移民局将会在技术调整上使用更多资金来解决这一问题。

大部分签证审批时长增加75%

Woodhouse曾以书面形式向移民部长提问,回复显示,在2017年11月至2019年2月期间,18个签证类别中有14种签证的申请处理周期都拉长了75%。

在2019年2月,75%的旅游签证申请是在20天内完成审批的;然而在2018年5月1日,75%的旅游签在10天内就能获批,不过到同年11月就延长至13天。

又例如,75%的基本技能工签申请在去年11月最多需要49天审批,但到今年2月,相应的审理时间已骤增至69天。学生签证和毕业后工签也难逃延误。

留学产业受重创

由于学生签证大面积的延误,新西兰的留学产业面临巨大风险。

国际教育为新西兰经济贡献了50多亿新西兰元,该行业是新西兰第四大出口行业,提供了近5万个就业岗位。但在截至今年5月的一年时间里,首次申请学生签证的人数较去年同比减少了7%。

目前,移民局还有超7500份学生签证申请尚未处理,其中约有1500名学生至少自2月起,或者在更早之前就在等批签。在这当中,有一名就读硕士课程的学生在12月就递交了学签申请,但直到前几天才等来签证,而他也错过了2月的开学,只能等到7月再入学。

国际教育行业表示,留学生错过入学不仅给学校造成了经济损失,也损害了新西兰教育的声誉。

教育部下的推广部门——新西兰教育推广局在3月的一份简报中表示,该局一直在监控签证处理的速度以及市场的反应。

教育推广局在简报中特别指出,留学行业各子部门对签证审批延误问题甚为忧心,尤其是技术和理工学院部门备受重创,其潜在损失已达到3336万新西兰元。此外,教育推广局也很担心签证处理延误问题很可能阻碍其实现国际教育战略的目标,包括在2025年实现60亿新西兰元的行业收入。

“移民局要保证决策的质量和及时性”

行业内充满不确定性,教育推广局每周都会听到留学中介的投诉,签证审批过慢令他们情绪沮丧,甚至还在重新考虑是否向客户推荐新西兰作为留学目的地。

Woodhouse指出,当学生们不确定要等多长时间才能拿到签证,不确定他们是否需要再等一个学期才能入学时,他们就会选择去其他国家。私立教育机构Aspire2 International的首席执行官、新西兰独立高等教育机构(ITENZ)的董事会成员Clare Bradley也持相同看法,她反映称,有些学生因为没有及时拿到签证,选择在下一个学期再入学,但也有很多学生因此去了加拿大或澳大利亚。据基督城Ara学院的总裁Tony Gray介绍,学生申请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甚至马来西亚的院校,基本能在15个工作日内获得签证结果。

Woodhouse认为,关键在于移民局要保证决策的质量和及时性,以便保护游客、国际学生和移民工人的经济利益。虽然移民局结构重组可能是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前提是该局必须继续提供高水平的服务。

在Woodhouse担任移民部长时,他曾要求移民局每六个月提供绩效报告,以确保移民局的服务质量。如今,他对Lees-Galloway是否采用了这种做法表示质疑。然而,这位现任部长确认说,他在每六个月都会收到报告,每周都会有简报,此外,他还会就学生签证审理延误问题开展特别对话和汇报。

Woodhouse对现状表示无奈:“我们似乎梦游进入了进一步恶化的境地。”

目前,政府正在开展雇主担保工签和区域技能短缺签证等方面的政策修改工作。在2018年11月底,毕业后工签新政已经开始实施。(作者:莱斯利)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