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5-10-19 12:03:22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45227523512633_副本.jpg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今天上午,中国和印尼企业联合体在雅加达签署合资协议,将合作建设雅加达至万隆高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祝贺两国企业就合作建设雅加达至万隆高铁签署合资协议。我注意到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以诚意和实力赢得了雅万高铁项目。中国和印尼是好邻居、好朋友和好伙伴,我们一贯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同印尼开展互利友好合作。当前形势下,我们愿与印尼推进在高铁等领域合作。中方有能力、有信心与印尼方共同建设好雅万高铁,使之成为中印尼互利共赢的又一典范和标志性项目,造福两国人民。

问: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发表讲话称,鉴于当地局势出现新变化,美决定推迟从阿富汗撤军。美方将在2016年大部分时间内维持现有9800名驻阿美军的规模,并在2016年后将驻军数量削减至5500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了相关报道。我们希望美方继续负责任、稳妥地处理在阿富汗驻军和向阿移交安全责任问题,有关举措应尊重阿富汗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利于阿富汗和平重建和本地区安全与稳定。

问:据报道,习近平主席昨天会见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时,山口转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并转达了对习近平主席明年春天访问日本的邀请。中方是否会考虑接受这一邀请?

答:应中联部邀请,山口那津男党首率领日本公明党代表团于10月13日至16日访华并出席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根据会议安排,山口党首于15日下午参加习近平总书记集体会见,期间山口与习近平总书记进行简短寒暄,并转交了安倍首相的亲署信,表达了安倍首相在国际会议期间实现中日领导人会晤的愿望。

高层交往对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具有特殊重要作用,也离不开两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为两国高层交往创造有利条件和氛围。

责编:陆欣䜩、陆涵绮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