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金融服务提供商FSPs

2016-02-16 07:20:3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所有在新西兰境内提供金融服务的商业实体,都必须在法律的规定下注册成为FSPs;FSPs是Financial Service Providers的首字母简写。新西兰政府之所以推出FSP是因为政府希望提高金融服务领域的透明度,并且实现更严格的市场监管机制;毕竟,搞金融的人“太聪明”而且手中的资产又比较大,如果放纵他们的行为那么可能引起一些连锁性的反应最终影响社会秩序。

financial-service-providers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FSP最强大的地方之一就是它引入了一个注册系统,所以符合法律定义的金融服务提供商都有一个统一的电子注册平台进行登记,并且其中的基本信息面向互联网开放,社会公众可以通过该系统查询一家金融机构的真伪以及它是否运行于新西兰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督之下。

新西兰被强制要求注册的金融服务提供商FSPs包括:

  • 银行

  • 保险公司

  • 股票经纪公司

  • 财务顾问、财务规划师、财务公司

  • 放贷人、贷款提供人(不要惊讶,新西兰有高利贷公司的)

  • 基金经理、产品投资经理

  • 信贷类型的企业

  • 以分期付款形式向公众提供货物的零售商

  • 信托基金受托人(家庭和慈善基金除外)

  • 在线支付系统和支付平台

  • 外汇交易商

  • 换汇公司(货币间兑换的行为)

  • 汇款公司(把货币从一个国家汇出到另一个国家/地区)

  • 其它一些监管机构要求进行FSP注册的准金融或类金融公司和个人

以上类型的公司或个人,如果在提供有偿金融类服务的时候没有注册FSP,这种行为将触犯新西兰的法律;而且由于金融业法律是新西兰法律中的“痛点”,所以这种犯罪直接被归为刑事类型的犯罪,罚金高、处罚严厉(处罚可包括、并不仅限于10万-30纽币的罚款,12个月的监禁等等)。

举例说明,有些华人手中既有纽币也有人民币,由于不是专业的换汇公司,但是又希望通过双向的货币交易来获取利益;那么,一旦被查到,后果就相当严重,会被提起刑事诉讼并处以高额罚款。那么,若是有人向您推销金融产品或服务,如何确定这家公司(个人)是否有执业资格呢?很简单,前往这个网址 http://www.business.govt.nz/fsp/about-the-fspr/searching-the-fspr、输入对方的公司名或姓名,就可以查询是否有合规的FSP信息已经在政府备案了。有关于FSP的新西兰政府官方解释,请点击这个链接 http://www.business.govt.nz/laws-and-regulations/consumer-laws/financial-service-providers。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