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控制花园中的蚂蚁数量?

2016-02-18 07:24:1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的花园别墅生活让很多生活在钢筋水泥中的“城里人”羡慕不已,不少华人朋友万里迢迢来到这个岛国、只为了追求这种贴近自然的生活。蓝天白云绿草鲜花,看起来固然是好,但是过上了“贴地气”的生活,恐怕一些您在国内没遇到过的烦恼也接踵而至。新西兰的蚂蚁就是绝大部分“小别墅”的屋主们都头疼不已的“顽症”,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这种小学课文中提到的“勤劳的小蚂蚁”确实是异常的“勤劳”,一刻不停的在您家的房子周围忙东忙西;但如果被蚂蚁中的“侦察兵”发现了您家厨房或是衣橱里有什么让它们感兴趣的东西,那就是噩梦的开始了,一条条川流不息的蚂蚁大军将沿着固定的路线将“战利品”不断的从您眼前搬回自己的巢穴之中,虽然蚂蚁不会向蚊子苍蝇那样招人讨厌,但是天天看到虫子在自家爬来爬去想必您也不会开心的。

ant-killer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小蚂蚁很容易消灭,生命力也不算是太强大,但是“架不住蚁后她老人家能生啊!”。如果您仅仅是简单的使用杀虫气雾剂等药物进行消灭,那么等待残留在表面的药效褪去,小蚂蚁们还会坚定不移的继续来访的。如果用毒性更高、残留时间更长的农药呢?恐怕您家的宠物、小孩子的健康也会同样受到威胁吧?自然不能选择这条路。

用网上的小偏方吗?您肯定尝试过以下小秘方中的一个或是几个:

  • 牙膏

  • 小苏打

  • 卫生球(樟脑丸)

  • 洗洁精

  • 漂白粉

  • 各种奇怪的做菜用的香料

  • 倒开水

  • 等等等等

这些偏方确实是有用,但是属于“见招拆招”的方法,堵住了一条路,小蚂蚁的侦察兵可不是吃素的,没两天就会开辟一条“新通道”,继续向战利品发起进攻。

还好新西兰的超市和DIY超市、以及花园用品店都有“定向”消灭蚂蚁的药物出售,为了避开广告嫌疑,看新西兰站长就不说是什么牌子了。但是新西兰的超市中也就一两种牌子而已、花园用品店的牌子会有五六种,但是其作用的原理、以及主要成分都差不多,您买来用就是了。这种药物往往以液体或是固体粉状物的形态进行包装销售,一小瓶就可以毁灭整个蚁穴,而且低毒对人和宠物没有副作用。它不是高毒性的毒药,正相反,它的原理是把“硼砂”Borax混合在甜甜的粘液中,用气味吸引“侦察兵”并由此引导蚂蚁中最勤劳的那些人“工蚁”来进行搬运。工蚁既勤劳又诚实,碰到好吃的绝不会自己独自享用,而一定会把它搬运回自己的巢穴,吐出来给蚁后进行食用。这种药物的合理配方让蚂蚁在“甜蜜中死亡”,搬运过它的工蚁、以及从工蚁处得到大量喂养的“蚂蚁皇后”,都会因为药物在身体内的渐渐累积而在三五天后“毒发身亡”。

这种消灭蚂蚁的药物虽然用的时候没有“剿灭的快感”,但是实际上其杀灭原理是非常“恶毒”的。无论蚁后躲在巢穴中什么地方,一只只携带着少量药物的工蚁,都会向一颗颗子弹一样射向蚁后;最终的结果就是整个蚁穴被消灭殆尽,再无小蚂蚁可以出来捣乱了。这种液体的包装上面都会标明Ant Killer的字样,还会注明Contains Borax,看到这些字样,您就放心用吧;这种药物价格都很便宜的,几块钱一瓶而已,只要按照使用说明,滴落或是撒在小蚂蚁出现的路线上就好,小蚂蚁会马上发现“好吃的”并放弃原本的搬运计划转而搬运“甜蜜毒药”的。记得下雨天的时候不要用这种药物,会随着雨水流掉的。

那么,为什么本文的标题是“如何控制花园中的蚂蚁数量”而不是“如何把花园中的蚂蚁赶尽杀绝一只不剩”呢?其实原因很简单,第一,蚂蚁的数量太多了,肯定有漏网之鱼,靠着一瓶两瓶药物就像把自然界中最“牛叉”的昆虫之一“满门抄斩”是肯定不可能的;第二,蚂蚁从某些意义上来讲是自然循环中非常重要的一节,把蚂蚁消灭光了您家的花园中可能会出现其它类型的“不速之客”。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