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亚麻New Zealand Flax

2016-02-18 07:34:1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亚麻是新西兰全国都分布的、最有特色的新西兰原生植物之一,它具有宝剑形状的大型叶片,每片叶子长达1到3米;众多长长的叶片组成一蓬蓬、一簇簇的亚麻植物。亚麻在新西兰并不是什么保护植物,因为这东西的生长能力和适应能力实在是太强了,很多地方不得不通过喷洒药物来控制它的生长。当然了,亚麻不是“害草”,它是一种对于人类相当有价值的经济作物,后文中会介绍到。

new-zealand-flax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亚麻在全世界都有分布,是一种一年生的草本植物,根据其种类的不同,可以分为“纤维用亚麻”“油用亚麻”和“纤维/油兼用亚麻”。亚麻是人类最早使用的天然植物纤维,距今已有1万年以上的历史。亚麻是纯天然纤维,由于其具有吸汗、透气性良好和对人体无害等显著特点,常用于纺织品上。同时,亚麻还是油料作物,亚麻油含多量不饱和脂肪酸,故用来预防高血脂症和动脉粥样硬化。

亚麻起源于近东、地中海沿岸。早在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瑞士湖栖居民和古代埃及人,已经栽培亚麻并用其纤维纺织衣料;古老的埃及文明中,各地的“木乃伊”也是用亚麻布包裹的。亚麻喜欢生长在凉爽的气候和湿润的土地条件下,所以新西兰的气候非常适合Flax的生长。亚麻纤维具有拉力强、柔软、细度好、导电弱、吸水散水快、膨胀率大等特点,可纺高支纱,制高级衣料。

新西兰亚麻Harakeke/Wharariki

亚麻的英文名称是Flax,新西兰的亚麻可以被称作New Zealand Flax,当然了,这么原生态的植物必然少不了一个好听的毛利语名字,它就是 Harakeke/Wharariki。新西兰的亚麻个头很大,仅仅分布在新西兰的南北二岛和诺福克岛(Norfolk Island);全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都没有同根同属的“亲戚”。

在新西兰境内科学家总共发现了两种新西兰原生亚麻,Phormium Tenax和Phormium Cookianum。其中,Tenax更常见,也就是前文说到的Harakeke,英文俗名Swamp Flax。它的叶片较为宽大且纤维感更强,开出的花朵是红色的,结种子的豆荚是弯曲的。Tenax亚麻喜欢生长在水比较多的低海拔地带,沼泽、河流旁边;喜水、喜光。

另一种叫做Cookianum的亚麻更少见些,它生长在海岸的峭壁和山坡之上,也被称作“山区亚麻”,毛利语名称Wharariki,英文俗名Mountain Flax。它具有柔软的叶片,叶片较上一种(Harakeke)更短小更窄,开出的花朵是绿色的(黄色、橙色也常见),结种子的豆荚是扭曲、下垂的。

亚麻目前在新西兰被广泛用作园林植物,20世纪90年代初新西兰执行了大规模的亚麻播种计划,这有助于保护环境(亚麻的根系强大、抗水抗旱能力强,可以保护水土、稳定河岸)。所以,无论是保留地、国家公园还是居民区,亚麻真的是很常见的一种新西兰植物。亚麻不需要人为的帮助它们传播和繁殖,因为当它们的豆荚成熟之时,一点点小风就可以让种子从豆荚中“破壳而出”,无论是滚落在地,还是被小鸟携带到其它地方,只要水土条件差不多的地方亚麻都会迅速的生根、发芽、成长。

新西兰亚麻、毛利文化与现代应用

毛利人有一句古话:Kua tupu te pā harakeke,字面翻译的意思是“亚麻种植园正在茁壮成长”;寓意“家庭人丁兴旺,越来越强大”。作为新西兰的原住民,毛利人和亚麻的故事可谓源远流长。1250年前后,初到新西兰的毛利人发现了新西兰亚麻的巨大价值。它的花蜜可以制作成甜甜的饮料、它的根部被捣碎后可以敷在皮肤上,对于皮肤感染有治疗作用、也可以用作消毒。亚麻叶根部的胶状分泌物可以缓解疼痛、帮助伤口愈合、尤其是对于烧伤伤口的愈合有很好的效果;而亚麻叶富含纤维,十分坚韧,本身可以用作绷带或者固定骨折的伤口。

最开始的时候,毛利妇女们仅仅使用原生态的亚麻叶片,来编制篮子、容器和垫子。随后,聪明的毛利先民学会了使用工具从亚麻叶片中获取纤维,这种纤维叫做Muka。Muka从亚麻叶片中被分离出来后,捣烂再用水清洗;形成的优质纤维可以用来编制和纺织,毛利人用它来制作渔网、绳索、亚麻布、麻袋等等生活用品。

不过目前毛利的亚麻纺织文化已经被现代的工业文明所取代,1985年,新西兰最后一个亚麻纺织制品厂关门歇业,从此不再商业化生产亚麻纤维制品了;目前亚麻纤维纺织只能作为“旅游项目”来供游人观看了。但是,亚麻并没有从新西兰人的生活中消失,因为从21世纪开始,新西兰的高科技生物制品公司发现,亚麻叶片底部的凝胶提纯生产出来的润肤护肤品效果很好,另外,亚麻油也被发现能够帮助人类解决一些健康方面的疑难问题。还有,亚麻纤维的强度很高,与其它人工纤维材料合成后形成的复合材料性能极好,可以用于家具、建筑和包装材料的制造。新西兰皇家科学研究院也正在研究在废水排放的河道两边种植亚麻,吸收并降低河水中的“氮化合物”的含量,保护地球环境。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