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工作岗位中“实习”和“学徒”的区别

2016-02-18 08:32:23来源:海外网 字号:

internship-n-apprenticeship-difference

每年在新西兰都有大量的公司在社会上公开面向毕业生进行招聘,这些岗位往往只需要应聘者具有初级经验、甚至只需要有“一腔热情”就能够应聘成功。但是,资本家不是慈善家,这些岗位的后面往往标明了“Internship”或是“Apprenticeship”的字样,如果从字面上解释,就是“实习生”或者“学徒”的意思。那么,初次进入新西兰职场的“小菜鸟”们,知道这些岗位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吗?

实习和学徒的相同点

实习,英文Internship;学徒,英文Apprenticeship;这两者都面向初级经验者开放,其最大的相同点就是在工作的过程中,碰到任何问题都会出现有经验的人来指导和帮助你;而你在工作中犯下的任何错误(与工作经验相关的错误),公司都不会想你追究责任,也不会要求你赔偿损失。

另外,新西兰的绝大部分公司提供的实习和学徒岗位,都能够部分享有与全职员工同样的福利待遇,例如早茶和下午茶的休息时间、一些特殊资源的接入权限、公司设备的使用、公司厨房中咖啡、茶、水果、点心等等也都可以免费享用。

每逢新西兰的毕业季,大量的求职者的简历和推荐信会如同潮水一般的涌向各种岗位;如果作为毕业生急需要一份工作来增加自己的经验,那么无论是实习还是学徒都是一个更容易“应聘成功”的选择。

实习和学徒的不同点

从经济收入角度而言,实习与学徒最大的不同处就是,实习生只能学到经验,没有工资可以领取;而学徒,在学到经验的同时,还能够领取到工资(工资水平较低,但是至少也符合新西兰最低工资规定)。

另外,还有以下的不同之处需要留意:

  • 实习岗位远远多于学徒岗位,实际上学徒岗位并不是特别的多,并且学徒岗位主要集中在建筑领域、制造领域和部分对于经验要求较多的行业;例如,水工、木工、电工、管道工、铸造工、车床工等等,就会提供“学徒岗位”;而如果一个咖啡店的服务员岗位招收“学徒”那就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

  • 学徒岗位往往是长期的,实习岗位往往是短期的。之所以产生“学徒”这个岗位就是因为工作经验很重要,如果不经过长期的锻炼可能学徒无法遇到工作中可能碰见的所有问题,所以学徒期通常都至少按照“年”来计算。而实习岗位往往就是1-3个月,超过3个月的实习,明摆着是公司想“免费使用劳工”而已

  • 学徒岗位竞争往往更为激烈,因为公司不仅培训学徒经验,还要按照新西兰政府规定的雇佣关系,与学徒签署正式的用工合同,并且付给薪水。而实习生的要求则简单许多,雇主与实习生之间没有金钱往来,很多公司招聘实习生都本着“多多益善”来进行,反正不用付钱

  • 学徒岗位得到的培训和经验更为全面和细致,实习岗位则“粗放”很多。学徒在被招聘进入团队的伊始,雇主就打算“从零开始培养今后有用的人才”,所以公司一定会调配最好的资源来培训你、保护你;而实习岗位是一种“来来往往”的地方,公司有资源的时候就“带领”你一下,没有资源的时候就把你“抛在一边、自生自灭”了

  • 学徒期结束的时候,等待学徒的往往是一份收入更高的雇佣合同;因为公司在你的学徒期对你进行了全面的培训和考察,只要雇主认定你的培训合格、人品过关,一定会给你一份全职工作来挽留你(毕竟雇主在学徒身上投入了资源和心血)。而实习生则不同,除了少部分幸运儿以外,大部分实习生在实习期结束的时候,得到的只是一份雇主的“推荐信”、一部分的工作经验和美好的祝愿而已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