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北大门凯塔亚Kaitaia

2016-02-24 07:35:0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您知道新西兰最北部的重镇是哪个吗?如果您前往新西兰最北部的灯塔进行游览,那么您一定会经过这里,它就是有新西兰的北大门凯塔亚,其地名来自于毛利语Kaitaia。凯塔亚也是新西兰毛利文化的中心之一,小镇的居民以毛利人和白人、以及混血人种为主,并且近些年,这个小镇也有了不少华人居民的身影。

kaitaia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凯塔亚Kaitaia简介

凯塔亚是一个交通枢纽、也是一个旅游集散中心、更是前往九十里海滩和雷恩加海角Cape Reinga灯塔的必经之路。新西兰最北部的行政区域名叫“远北”Far North,而凯塔亚就是这个地区最靠北的镇子;它位于新西兰最北部的城市方格雷Whangarei的西北部160公里之处,交通便利;凯塔亚镇子上的居民有5600多人,小镇的人口排名在远北地区人口第二多,少于第一大镇Kerikeri。凯塔亚的主要支柱产业是木材和旅游业,凯塔亚Kaitaia这个名字很有意思,它来自于毛利语,意思是“充足的食物”;正是因为这里气候温润、土地肥沃、物产丰美,才得到了这个名字。

凯塔亚是新西兰一号高速公路最靠北的最后一个“节点”,过了这里,路上开始变得荒凉,没有什么商店、几乎没有加油站,更别提麦当劳或是肯德基等等快餐了。所以,如果您自驾游前往灯塔,那么务必在凯塔亚做一下最终的休整,补充给养,再继续向北前行去往雷恩加海角灯塔。当然了,如果您从这里向西,那么就很容易抵达新西兰北岛的另一个著名景点“九十里海滩”,这里到九十里海滩只有区区5公里。

凯塔亚有不少的华人朋友,凯塔亚的主街Commerce Street上有很多商家都是华人业主在经营,他们已经用诚信和辛勤的汗水、优质的服务与灵活的商业模式,融入了这座小镇。

凯塔亚Kaitaia历史

凯塔亚一直是新西兰的人口聚集区,因为这里的气候好食物多,自古就是毛利重镇,部落密集。欧洲人早在19世纪之初就来到了这里定居,并且和当地的毛利人“处得不错”;这里的毛利部落很快就开始和欧洲移民通婚,并繁衍出混血的后代,所以在凯塔亚,您经常能看到一些难以分辨种族的居民,又像白人、又像毛利人、皮肤比毛利人白,却比白人要黑一些。

20世纪初,凯塔亚的小镇中心形成了商业街,那时候的路面还是土路,马车和早期的汽车(福特T型车)混在一起,道路的两边商铺林立,贸易繁荣。凯塔亚的气候条件得天独厚,所以这里有丰富的林业资源和水果产业,以葡萄园和牛油果种植业为代表的水果产业在这蓬勃发展。另外,新西兰最大的木材加工厂之一就矗立在凯塔亚镇子的北边,很多其它地方无法加工的木材原料(主要是松木),都可以在这座巨大的工厂制造成型并运往新西兰的其它地方。

另外,生活在新西兰的华人朋友最熟悉的超市PAK’n SAVE,它就是从凯塔亚“发家致富”的,1985年,第一家PAK’n SAVE超市就开业在这座小镇,而在随后的三十年中,这家黄黑为主色调的超市已经在新西兰深得人心,并且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新西兰居民日用消费品和食品购买的“第一选择”。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