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地区自来水水源小知识

2016-02-26 09:11:2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的首都惠灵顿是一个精致的地方,几十万居民生活在这个美丽的城市以及周边地带,过着闲适的生活。惠灵顿的自来水口感非常好,这是因为水源天然,水质良好,且人为加入的化学品(用于消毒)很少或者根本就不加入。许多国际游客对于惠灵顿的自来水有深刻的印象,打开水龙头就能饮用,甘冽的清泉入口的瞬间就能让人赞不绝口。

wellington-tap-water-source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惠灵顿自来水的水源

惠灵顿地区的自来水源有三处,两处为地表水,一处为地下水:

  • 哈特河Hutt River上游

  • Wainuiomata与Orongorongo两条河的部分径流

  • Waiwhetu地下水

在这三处水源中,地表水的取水口都在远离居民区的河流上游,且人迹罕至的地方,这样,人为的污染源几乎没有可能造成水源的品质下降,保证了公众的健康。当然了,人为的污染可以避免,但是自然的污染却没办法百分百隔绝,腐烂的植被、泥沙、野生动物的粪便、微生物和它们的孢子、昆虫等等,都是自然污染源。所以,新西兰的惠灵顿地区也按照国际通用的自来水处理办法,主要使用“氯”对于自来水进行消毒。

而既然这里谈到了自来水消毒用的“氯”,那么就不得不着重说一下第三个取水源–Waiwhetu地下水。Waiwhetu地下含水层处于哈特谷的河床之下,河水在地表奔腾不息,而部分河水由于渗透压力进入了地下,经过多层砂石、岩层的过滤,水质变得富含矿物质且纯净无比;根据科学调查,这个含水层可能有70米之厚;而由于有地下含水层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细菌和微生物在这里无法繁殖,所以,从Waiwhetu取出的地下水,是不添加人工消毒成分而直接从自来水厂供应到管网之中的。但是,只有距离这个水源不远的下哈特Lower Hutt地区的居民才能够享有这份天然的恩赐,这里的自来水没有任何氯的味道(俗称的漂白粉味),打开水龙头流出的完全就是瓶装水级别的饮用水。

天然的水中都含有钙和镁,尤其是碳酸钙的含量,是用于判断水质“硬”或者“软”的指标。只要是含量小于100毫克/升(ppm)的饮用水,都可以形容为“软”,而惠灵顿地区自来水源中含钙最低的不到20毫克/升,最高的也不到50毫克/升,可用“极软”来形容;而对于人类的感官而言,这种软水进入口中会让人觉得非常顺滑、略微带有甜味。做一个对比,中国大陆首都北京地区的水质很硬,平均指标在300-600ppm,甚至更高;所以,北京的开水壶中使用不了多久就会结出厚厚的水垢来,这种硬水不仅口感不好,对于人类的肾脏也会造成很大的负担。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