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全称吗?

2016-02-26 09:18:20来源:海外网 字号:

生活在新西兰有将近二十万的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无论是长期定居的、还是工作留学在这里,他们之中的大部分都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属于中国公民。既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那么“需要帮助,找使领馆”是必然的;另外,绝大部分华人朋友也都知道,大使馆在新西兰的首都惠灵顿,北岛的奥克兰和南岛的基督城(克莱斯特切奇),各有一个总领事馆。

the-embassy-of-prc-in-nz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但是您知道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的全称吗?如果您在国内经常看《新闻联播》,可能您可以顺口说出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大使馆。这个答案不错,但是并不够准确,因为,最官方的名称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库克群岛、纽埃)大使馆

英文全称是: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Zealand(Cook Islands, Niue)

怎么样,是不是感觉自己的知识有点不够用了?不要紧,不要害臊,因为在新西兰大街上随便问一个华人,100个里面能有一两个人说出这个全称就很不容易了;如果您能记住这个长长的名字,您就是朋友圈里的知识达人了。下面看新西兰网站带您了解一下,库克群岛和纽埃的小知识。

库克群岛Cook Islands

库克群岛是一个位于南太平洋的、由15个岛屿组成的群岛国家,具体位置差不多在法属玻里尼西亚和斐济之间,1973年与新西兰签署了共同宣言,自由联合(Free Association)。库克群岛有着自己的独立外交权,与新西兰属于“松散关系”,并且参与了多个国际组织和机构。

库克群岛,看起来名字是不是挺熟悉的?没错,它的名字就来源于新西兰历史上最著名的人物之一,詹姆斯·库克船长Captain James Cook。库克群岛的居民拥有新西兰公民的身份,可以自由进出新西兰;库克群岛拥有自己的政府,公民也享有自主投票权;国家元首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包括外交和国防等等外部事务上,新西兰帮助并监督库克群岛进行管理。

纽埃Niue

纽埃同样位于南太平洋的中南部,距离新西兰北部有2400公里之遥,西边是汤加、东边是库克群岛、北边是萨摩亚。纽埃的国土面积很小,只有260平方公里,国土呢,是一个椭圆形的岛屿+外围的珊瑚礁。

那么,纽埃有多少人口呢?1200人不到,可谓十足的袖珍国家。纽埃人人种属于波利尼西亚人(岛民裔),官方语言为英语和纽埃语,首都是奥洛菲,人口600人。纽埃是谁发现的呢?还是詹姆斯·库克船长,只不过他没有能够成功登陆这个岛,当年他想登陆的时候被土著们拒绝了;而且,詹姆斯·库克一生也再没登陆过纽埃的土地。

与库克群岛公民一样,纽埃人也拥有新西兰公民身份,持有新西兰护照,每年还可以领取新西兰政府发放的不菲补贴。其实,绝大部分纽埃人已经移居新西兰了,真正还坚守纽埃土地的居民已经越来越少了,其政府也已经属于难以支撑的状态(不是因为战争,而是因为人太少)。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