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喷射快艇Jetboat

2016-02-29 11:46:4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人挺有创意的,虽说在工业化的时代新西兰人那种“小而美”的创意可能经常被其它更具有商业价值的发明所淹没,但是有些东西还是“上得了台面的”。喷射快艇就是新西兰人在1950年代发明的,并且在其引入为娱乐项目后带给人类的惊险刺激和高安全性,让这个“水上疯狂老鼠”变成了新西兰旅游业者吸引游客的“大杀器”之一。

jetboat

image source: teara.govt.nz website

喷射快艇的英文名称是Jetboat,它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风靡了老外圈子,不过随着近几年的新西兰旅游在华人圈子里盛行,越来越多的华人朋友也能穿上救生衣、安安全全的享受一次水上的刺激了。喷射快艇长得还是蛮传统的,乍一看就是一条普通的小游艇,上面全是供游客乘坐的座位,宽宽的尾部、尖尖的头部;但是仔细一看发现有玄机,这个船居然没有螺旋桨。

按照常理,不论是大型的集装箱船舶,还是小型的游艇游船,只要是“机动”的,就应该由螺旋桨在水中转动形成推力,让船只运行起来。那么,Jetboat靠什么推进呢?答案就是大功率的水泵,将大量的水由船底吸入后急速从船尾喷出,形成的巨大推进力。其实最开始的时候这种设计不是用来娱乐的,而是为了真切的解决一个问题:浅滩行船,由于螺旋桨要插入水中较深的地方,会比较容易托底或者触到礁石;而喷射快艇船壳下面只有一个入水口,的这种设计则可以让船很浅的地方行进,并且操控非常灵活,可以轻松的启动、停止、急转弯(急转弯对于螺旋桨船只来说很不容易,但是对于Jetboat则是易如反掌)。

所以,喷射快艇这种设计被发明出来后,很多高速船、救生艇、巡逻艇和特种船只都开始使用。当然了,本文要说的是带着游客在新西兰水面上供您娱乐的喷射快艇,它的设计就是为了让游客感受到惊险与刺激,所以,新西兰的景点供娱乐的Jetboat有以下特点:

  • 马力大

  • 船体坚固(为了安全)

  • 船中央安置了很多座位,座位旁边都有扶手或是把手

  • 每一条喷射快艇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批量化生产

  • 配备驾驶经验丰富的船长,让游客体验最惊险刺激的动作,同时确保安全

新西兰大约有十几个景区提供Jetboat服务,当然了,肯定是有水的景区,最著名的包括皇后镇喷射快艇、陶波湖附近的胡卡瀑布的喷射快艇等等,大量的中国游客都已经感受到了那种在水中急速前进、急转弯、360度甩尾和各种奇葩的“加速度”体验。乘坐过喷射快艇的人无一例外都会在下船的时候翘起大拇指,对刚才的疯狂念念不忘。喷射快艇毕竟是高速船只,而且行进的水域都是水流湍急水下礁石密布、河道弯曲的地方,尽管船长们经验极度丰富,但是为了防止万一,所有乘坐快艇的人都需要穿上救生衣,并且必要的时候还要穿雨衣(防水衣),为啥呢?因为Jetboat的操作实在是太激烈了,在船猛转、甩尾的时候会溅起大量的水花直接泼洒在游客的身上,所以,如果您不想“湿身”,还是穿上点防水的东西吧。

Jetboat上能拍照吗?建议您不要,因为操作太激烈,您在行进过程中恐怕都处在尖叫和死死抓住扶手的状态,哪里有能力拍照呢;万一船一甩可能手中的相机直接就飞出去了。另外,水花也是照相设备的大敌,为了您的设备安全考虑,还是把拍照的心收一收;用身体感受这种独一无二的加速快感和漂移刺激吧。

如果您有以下疾病或者身体问题不建议乘坐喷射快艇,以免出现意外:

  • 心脏病

  • 高血压

  • 习惯性头痛

  • 皮肤上有较大伤口

  • 骨折尚未痊愈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