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鳄蜥Tuatara

2016-02-29 11:49: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这个与世隔绝的岛国,神奇的土地上经常有些其它国家和地区都没有的特有生物。在这其中,有一种“活化石”一般的蜥蜴,是新西兰最为濒危的保护物种之一,它的英文名字叫做Tuatara,来自于毛利语,意思是“后背上驮着山峰”;中文学名是“喙头蜥”,因为其牙齿的特殊构造也被称作“楔齿蜥”,或者更简单,直接叫做“新西兰鳄蜥”。

tuatara

image source: wikipedia images

新西兰鳄蜥Tautara简介

新西兰鳄蜥是新西兰的特有品种,从三叠纪到现在一直没有过什么进化,属于较为原始的蜥蜴,也是一种活化石一样的爬行动物。新西兰鳄蜥没有“亲戚”,不过在两亿年之前,新西兰鳄蜥还有很多亲朋好友,只可惜能够活到现在的只剩下它们一种。目前,Tuatara有两种,比较常见的是Northern Tuatara,还有一种非常非常罕见的叫做Brothers Island Tuatara,这种最罕见的蜥蜴仅仅生活在库克海峡的North Brother岛上。

Tuatara的身体呈现灰色或是褐色、绿色,体型较大,从头部到尾巴尖尖最大的可以到80公分左右,体重超过1公斤。Tuatara最为独特的地方就是它们二郎神一样的“第三只眼”,其实这是一个用于感受光线的器官,它能够让鳄蜥感知是白天还是黑夜、是冬天还是夏天。鳄蜥没有耳朵,或者说没有一个类似于外耳一样的身体构造,但是它们可以听见声音。另外,不要以为长了第三只眼的鳄蜥另外两只眼没啥用,它的每只眼睛都可以看见东西,并且可以独立对焦,而且眼睛里面有一个“双工视网膜”,包含两种感光细胞,分别用于白天和黑夜的视物。

鳄蜥目前生活在新西兰的很多海岛之上,因为那里远离人类、远离天敌,不过由于部分新西兰鳄蜥的栖息地被啮齿类动物入侵(主要是大老鼠),所以它们的生存状况堪忧。从19世纪末期Tuatara就已经被列入新西兰政府的保护动物名单,可见其珍贵程度。

Tuatara有一点点“隐身”的能力,大概是从同门兄弟变色龙身上学到的本领。它能够根据环境来匹配自身的颜色,不过变化速度远远赶不上变色龙。成年的新西兰鳄蜥每年至少蜕皮一次,与其它冷血动物相同,鳄蜥蜕皮一次就会长大一点点。

蜥蜴都挺喜欢“晒太阳”的,新西兰鳄蜥也不例外,天气好的时候它们会慢悠悠的在阳光下暴晒,以温暖自己的身体。不过,超过28摄氏度的温度对于冷血的它们来说是致命的,而快接近零点的温度则会让它们冬眠,所以说,新西兰的这种岛国海洋性气候才能够让这种神奇的蜥蜴存活下来,要是换在世界上其他的国家或地区,这种生物早已绝种了。

既然叫做“鳄蜥”,那么它们必然不是什么“善茬”,鳄蜥的食物包括幼鸟、鸟蛋、甲虫、蟋蟀、蜘蛛、青蛙、甚至是同类的幼崽,所以很多小鳄蜥在幼年的时候不敢出现在成年个体旁边的,而是悄悄的躲在石头缝或是庇护所里,免于被其它鳄蜥吃掉。Tuatara保护领地的意识很强,任何入侵者都有可能被它咬住,并且造成严重的伤害;由于其牙齿的特殊结构,导致Tuatara咬住猎物或入侵者的时候不会轻易松口。

Tuatara的寿命很长,经过20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到成熟期,比人类还晚;另外,不到40岁的Tuatara都可以一直“长个子”,不断变大变强壮。其平均寿命至少有60岁,随随便便活到100多岁的蜥蜴也不少见,科学家甚至相信,在圈养环境下,不受天敌威胁和食物短缺的困扰,Tuatara至少能活200岁。

目前新西兰有多少鳄蜥呢?根据估计大概有不到十万左右,分布在新西兰的很多地方。尤其是不少海岛上,都有自然或是人工保育的Tuatara基地存在,让这种活化石可以继续生存繁衍下去。另外,新西兰还有几个圈养中心,专门负责人工培育Tuatara并最终将它们释放到野外,包括奥克兰、惠灵顿、汉密尔顿的动物园都有在进行这个工作。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