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特博雷经济增速数据发布 几家欢喜几家忧

2016-03-01 08:12:27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图片3_meitu_2.jpg

海外网新西兰3月1日电 据Stuff报道 坎特博雷地区震后重建工作高峰已过,经济增长速度随之下滑。最新的ASB区域经济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16个区域中,坎特博雷地区的经济排名已经从第五下滑至十四。ANZ数据显示,2015年坎特伯雷地区经济增长为全国最低,仅为1%。与此同时,基督城的失业率也从近年来连续的全国最低升至5%的全国平均水平。

ASB首席分析师Nick Tuffley认为,坎特博雷2015年第四季度建筑工程数量减少14%,意味着该地区震后重建在到达高峰期后已开始下滑。同时,这也表明制造业、农业、以及旅游业正逐渐重新成为坎特博雷地区的经济主体。Nick表示,“从2013年第四季度到2014年年底,坎特伯雷的经济发展迅猛,连续五个季度蝉联全国第一。就目前来看,虽然建筑业还有很多工程可以做,但我们已经度过了该行业的高峰期,坎特博雷地区的建筑业发展已经开始减缓。”

ANZ经济分析师与Mark Smith持相同观点,“坎特博雷震后重建已度过高峰期。该地区的经济结构主体正逐渐由建筑业转为旅游业、农业、服务业、制造业,以及教育产业。”

Nick认为,人们不应该只关注建筑业这一个行业对坎特博雷经济的贡献,也应看到该地区其它经济亮点。2015年,随着众多建筑工程完工,坎特博雷有不少酒店开业。加上游客数量屡创历史新高,该地区酒店入住率已在2015年底恢复至震前水平。

与坎特博雷地区境遇相似的是奥克兰。作为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奥克兰地区的失业率虽然达到7年来最低的5.8%,但随着房地产市场降温,该地区也开始进入经济增长减缓期。

对比坎特博雷和奥克兰逐渐放缓的经济增长走势,丰盛湾地区目前成为全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ANZ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该地区经济以每季度3.2%的速度增长,达到20年来季度增长最高水平。ASB连续两个季度将丰盛湾列为经济增长之星。

与此同时,奥塔哥地区也保持迅猛的经济增长势头。Westpac数据显示,该地区旅游业发展强劲。2015年第四季度,该地区皇后镇的旅游人次高达146万,与2014年同期相比,涨幅为9%。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