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北岸大桥上大型卡车全都在内线走?

2016-03-01 08:33:31来源:海外网 字号:

大型卡车或是重载卡车,车辆宽、速度慢,如果道路资源不充足,它们往往是造成道路拥堵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在上坡的时候,由于加速能力不强,且初始速度会随着坡度的增大而渐渐降低,所以在新西兰,只要道路宽度许可卡车都应该在外侧车道行驶,把优质的道路资源让给小型车辆们快速通行。但是,奥克兰的北岸大桥上,无论是空闲时间还是交通高峰,大型卡车偏偏“无耻”的占用最内侧的车道,造成后面的小车只能跟随它巨大的身躯慢慢向前,难道是因为这些卡车司机素质不高造成的吗?

why-trucks-always-use-fast-lane-on-harbour-bridge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实则不然,与您想象的正好相反,这些卡车司机都是驾驶经验丰富的老司机,而且由于他们吃的是“交通饭”,所以他们的驾驶技术和路面道德比很多小车司机要好不少;他们也知道自己的卡车载重大加速慢,但是由于NZTA的规定,他们必须走在内侧车道。这是由于目前拥有上行、下行各四条车道的北岸大桥在建造之初,只有上下各两条车道,桥梁的设计师综合了当时那个年代的交通流量和成本而进行了建造;但是由于奥克兰人口的飞速增长和道路物流需求的上升,北岸大桥随后又进行了一次“扩宽”行动,在原来的桥身两侧、各“挂”了两条车道,形成了目前的样子。

这个“挂”的设计在当时、甚至是现在,都是异想天开的天才之作,它综合考虑了老的桥身的承载能力以及风向、水流、桥面车辆载重量总数等等很多很多条件,安全而又快速低成本的让北岸大桥的通行能力提高了一倍。但是,毕竟不是您家的毛巾挂在浴室架子上这么简单,新增的钢结构、混凝土和沥青的路面、额外的交通设施,这些都是实打实的建筑材料,成千上万吨的材料挂在了原来的桥桩之上,本来就给大桥的支撑结构以很大的压力。如果在挂上去的这些车道上面再停满了几十吨一辆的重载卡车,那么根据杠杆原理,最外侧的两条车道在桥身的挂载点上可能会产生超乎想象的“撕裂”力量,轻则减少大桥的寿命、重则可能在极端的时候直接造成大桥外侧的垮塌。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所有的重型卡车都要求在载货的时候无论向北还是向南行驶,都必须走北岸大桥的内侧车道;空载的卡车则可以选择外侧行进;这是为了延长北岸大桥的使用寿命,让奥克兰北部地区和奥克兰市区之间的交通大动脉,能够长久安全的为全体居民服务。如果您驾驶小型车辆穿越北岸大桥的时候在内侧车道被这些大卡车阻挡了,请慢慢的跟着卡车安全驾驶就好,切莫不让行、或是强行超车、阻碍这些卡车的行进。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