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普利茅斯New Plymouth

2016-03-03 04:50:4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您知道新西兰距离澳大利亚最近的海港城市是哪个吗?答案是,新普利茅斯,New Plymouth,它是位于新西兰北岛西海岸,塔拉纳基Taranaki地区的最大城市,也是塔拉纳基地区的首府城市。新普利茅斯地处物产丰富、气候温和的新西兰北岛,又是一座港口城市,所以这里必然也是毛利人聚集的地方之一,新普利茅斯的毛利名称是Ngāmotu。

new-plymouth

image source: wikipedia images

新普利茅斯New Plymouth介绍

新普利茅斯是新西兰第十大城市,整个New Plymouth District总人数将近75000人,占到新西兰总人口数量的1.7%强;同时前文提到,新普利茅斯也是新西兰塔拉纳基地区的首府,它的总人口数占到塔拉纳基地区的三分之二还要多,主要的人口聚集地包括:New Plymouth City, Waitara, Inglewood, Oakura, Okato, Urenui(除了第一个以外后面几个都是人口不上万的小镇子)。

新普利茅斯不仅是塔拉纳基地区的人口中心,也是经济中心;它主要以农业和畜牧业为主(畜牧业中主要是乳制品业),同时,石油、天然气和石化产品的进出口、运输、生产以及勘探也是带动这个地区经济的主要产业之一。所以,我们可以称新普利茅斯为新西兰的“能源城市”“乳品城市”。当然,提到塔拉纳基地区我们也不得不说一下新西兰大中型银行中唯一一家没有被外国资本控股,还属于新西兰人的银行塔拉纳基储蓄银行Taranaki Savings Bank,也就是著名的TSB银行;因为新普利茅斯是TSB银行的大本营、即总部之所在。

也许朋友们会问到,新普利茅斯中的这个“新”,是怎么回事?其实很简单,这座城市是新西兰最早期的英国定居者用英国德文郡、普利茅斯市的名称为它命名的,为了区别于普利茅斯,就为它加上了一个“New”字,对于早期的殖民者来说,既可以缓解乡愁、又不用费尽心思起一个新的英文名;所以,新普利茅斯这个名称就这么顺理成章的流传下来了。

新普利茅斯旅游景点

海外的华人旅游团到新普利茅斯的旅游机会不高,而生活在新西兰本地的、尤其是生活在新西兰北岛的华人,则有不少到过这里。虽然,New Plymouth不像奥克兰、罗托鲁瓦或是汉密尔顿、惠灵顿有那么多吸引游客的地方,但是这里依然有不少让本地居民引以为豪的旅游景点。

这里最著名的景点,莫过于闻名全新西兰的新普利茅斯沿海步道了,这条长11公里的、平整的由水泥完全铺设而成的步道,平整而风景优美,适合步行、跑步、骑行、滑行等等任意你能想到的前进方式。西海岸风大浪高,所以,新普利茅斯的海岸线有不少地方都是冲浪天堂,如果您是高手,不妨去挑战一下塔斯曼海汹涌的浪头。

还有Te Rewa Rewa Bridge,这座2010年建成的非常具有艺术感的步道桥,已经成为了新普利茅斯市的一个全新地标,如果您来到这里一定要前去参观。

新普利茅斯的交通

新普利茅斯地处北岛的西侧,其交通还是相当发达与便捷的,“水陆空”俱全。

航空方面,这里拥有新普利茅斯机场,New Plymouth Airport,它不仅为新普利茅斯的居民提供了使用飞机直达新西兰其它主要城市的可能,更辐射了整个塔拉纳基地区的居民。它的机场代码是NPL,是新西兰第十一大机场,运营线路主要是从这里到奥克兰、基督城、惠灵顿和汉密尔顿的航线。

水运方面,这里拥有塔拉纳基港Port Taranaki,它是新西兰北岛西海岸地区唯一的深水港口,所以,石油产品、天然气产品和相关化工产品,自然在这个繁忙的港口每日川流不息。

公路方面,SH3,也就是State Highway 3从新普利茅斯市区穿越而过,另外还有SH45和SH3A可以作为“可选路线”抵达新普利茅斯市。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