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新西兰不建议使用婴儿学步车?

2016-03-03 08:28:05来源:海外网 字号:

如果您家中有正在蹒跚学步的幼儿,可能您会从助产士、家庭医生、幼儿园以及社区Plunket的老师等处,得到一个建议,不要使用婴儿学步车。这些富有经验的专业人士,会很严肃的跟您说:Babies don’t need baby walkers。而不少的中国父母会认为,孩子学步快一些,是“聪明、能运动、超前”的表现,人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比同龄孩子走路早是一种光荣。

babies-dont-need-baby-walkers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如果您在新西兰去过专卖婴幼儿用品的商店,例如Baby City,Baby Factory等等,您就会发现,在这些婴幼儿用品琳琅满目的专业商店,却难以发现学步车的踪迹,即便是有,也是处在不起眼的角落中,这是为什么呢?

为什么新西兰不建议使用婴儿学步车?

学步车并不是什么高科技的东西,也不是什么昂贵的东西,按照新西兰人的消费水平,购买这个东西真的是太容易了,但是新西兰的家长基本都不会给自己的幼儿使用这个东西帮助孩子们学习走路,这是因为近年的研究证明,学步车对于婴儿来说是一个“危害发育又危险的东西”。说其危险是因为幼儿在学步车中可以做到很快的移动速度,而他们的脑袋又比较大使得整体的重心处于身体的高处,在学步车中很容易由于碰到障碍物或是楼梯、台阶等等造成翻滚,形成伤害。亦或者,幼儿们使用学步车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到达一些父母们想象不到的地方,例如厨房、厕所、洗衣房等等地方,这些地方的热水、热锅或是化学洗涤剂、清洁剂等等东西对于婴儿来说可能是致命的。

另外,对于婴儿的发育来说,学步车也不是什么好东西,主要因为以下几点:

  • 行走是负重运动,当关节肌肉还未达到负重的要求时,过早起步会影响孩子下肢的发育

  • 学步车的坐垫较高,小宝宝坐在上面只能用脚尖触地滑行,所以前行时,基本是用脚尖用力,这就容易使足关节变形,形成趾外翻,甚至扁平足

  • 婴儿骨骼中含钙少,骨骼较软,过早过多使用学步车行走,容易出现“X”或“O”型腿

  • 长时间坐在学步车中,可能限制儿童许多自主的手、眼、脚的配合动作,造成今后的协调性问题

  • 爬行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预防感觉统和失调的最佳手段,少爬行多走路的小孩,长大容易产生“感觉统合失调”症,也就是俗称的多动症

  • 孩子是通过接触、抓握、敲敲打打、扔等学习认识物体,自由的探索有助于孩子智能的发展,学步车限制了孩子自由的活动,剥夺了孩子学习的机会,影响了孩子智力的发育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