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GDT

2016-03-03 08:30:2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是畜牧业大国,也是乳制品和牛羊肉制品的出口大国,可以说乳制品的出口价格牵动着新西兰人的神经,也部分左右着新西兰的经济命脉。在全球贸易一体化,任何有供需关系的商品都可以被作为“金融产品”,被编制被索引被发布被交易。乳制品也不例外,全球用于衡量乳制品价格走势的最重要的参考指数就是本文要介绍的GDT。

global-dairy-trade

image source: globaldairytrade.info

GDT是英文Global Dairy Trade的简称,其中文名为“全球乳品价格指数”,这是近十年以来全球所有畜牧业大国用以衡量乳制品价格最重要的参数;它的涨跌不仅让新西兰/荷兰/澳大利亚这种传统乳业出口大国颇为关心,也让中国大陆这样的乳制品净进口地区对其“操心不已”。GDT指数由全球乳业贸易平台发布,这个平台由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Fonterra为首的国际乳制品卖家组成。卖家联合体两个月组织一次乳制品拍卖,而买家遍及全球将近100个国家和地区,最终的GDT指数由乳制品的供需能力和拍卖的最终定价来决定,拍卖价格直接影响全球乳制品定价。所以说,GDT指数实际上是全球乳制品市场现货价格和未来一段时间内期货价格,以及供需关系的风向标。

那么乳制品是如何进行拍卖的呢?其实没什么神秘的,就像一场标准的拍卖一样,买家们都报出自己的价格和需求量,交易平台自动进行撮合,如果所有买家的总购买需求大于所有卖家的总供货需求,那么价格就会继续上涨,在上涨的过程中,出价比较低的买家就会“下车”,而他们提交的“购买量”就会从系统中撤出(这时候总购买量开始下降);经过几轮的涨价后,当“还在车上”的买家需求量与卖家的供货量相匹配(供需平衡)的时候,交易平台发出VOLUMN ON OFFER信号,此时拍卖结束。所有出到这个价格的买家,都可以购买到由卖家提供的乳制品。

反之,如果目前市场形式不好,供大于求,买家出价很低,那么可能卖家之间就会产生“踩踏”,大家彼此降低供货价(毕竟乳制品不是铁矿石,过了保质期就一文不值了),直到交易平台的VOLUMN ON OFFER信号发出,拍卖结束。无论拍卖结果是涨是跌,乳制品交易平台都会发布GDT指数,并公布与上一次拍卖结果的涨跌幅百分比,供所有参与这个市场的交易者进行参考。乳制品交易平台的官方地址是https://www.globaldairytrade.info,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的信息,或者查看GDT指数的历史走势,请登录其官方网站进行浏览。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