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神药潘拿多Panador

2016-03-03 08:33:24来源:海外网 字号:

在新西兰住过一段时间的朋友对Panador这个“新西兰神药”都不会陌生,如果取其英文发音翻译成中文,那么我们不妨将它命名为“潘拿多”。看新西兰网站不是特别严肃的百科知识网站,里面揉进了很多新西兰的生活经验,所以,本文的标题不妨调皮一下,让大家学到知识的同时开心一笑。为什么叫“神药”呢?其实很简单,潘拿多是新西兰最容易购买到的药物,而且,看起来“包治百病”,从骨头痛、肌肉痛、头痛、牙痛、感冒、发烧等等,潘拿多简直是消灭人类疾病的“多面手”。

Panadol

image source: wikipedia images

潘拿多Panador简介

说起潘拿多,如果购买过它的人可能知道,其价格可以说十分便宜,但是也许您不知道,这么便宜的药物,发明者可是全世界赫赫有名的高富帅–葛兰素·史克制药公司。Panadol是一个俗称,其主要成分很简单,中文化学名称叫做“对乙酰氨基酚”。无论名字有多复杂多难以记忆,您不需要害怕,因为新西兰超市或是便利店非处方药里面的止疼片无论叫什么名字实际上都是“一个货”,也就是中文俗称的“扑热息痛”。

说到扑热息痛也许您一下子就明白了,是的,国内以扑热息痛为主要成分的药物有百服宁、必理通、泰诺、醋氨酚等。该品国际非专有药名为Paracetamol或Acetaminophen。它是最常用的非抗炎解热镇痛药,解热作用与阿司匹林相似,镇痛作用较弱,无抗炎抗风湿作用,是乙酰苯胺类药物中最好的品种。特别适合于不能应用羧酸类药物的病人。用于感冒、牙痛等症。对乙酰氨基酚也是有机合成中间体,过氧化氢的稳定剂,照相化学药品。

扑热息痛制程非常简单,在中国大陆很多化工厂都可以生产,包装是25公斤/一袋;当然了,用于药物的其纯度会稍高一点,不过这也不会增加很多成本,所以,实际上别看这些药卖的都不贵(Panador在新西兰四块钱纽币一盒,百服宁在中国大陆也不过20多人民币一盒),实际上它们都是暴利。

潘拿多Panador用途与副作用

扑热息痛主要用于解热与镇痛,所以很多人俗称它为“止疼片”;如果发烧了,吃两颗潘拿多捂被子发汗,也许体温很快就降下来了;如果是肌肉痛、骨头痛、头痛、牙痛、关节痛、亲戚痛,吃它也是有点效果的,不过其止疼效果实际上很一般,比不上阿司匹林或是布洛芬。很多新西兰本地人,从小就各种吃Panador,所以有些时候他们需要加大剂量才能得到效果,例如,华人可能说起“止疼片”来都感觉有很大的副作用,不到非常难受的时候坚决不吃这个东西,就算吃也就是一颗两颗而已;而本地人可能拿起来四颗五颗六颗的吃,而且过了几个小时又要去吃。

这么吃有害身体吗?其实,Panadol在正常剂量下很安全,但超量就会很伤肝。所以肝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吃Panadol,超剂量的扑热息痛会对肝脏造成很大的伤害。药房建议的药量是500mg-1000mg(也就是1-2颗),每4至6小时服用一次,一天所有吃进去的潘拿多加起来最多不要超过4g,也就是每天不要超过8片。所以建议各位,别学本地人的吃法,他们身体都“抗药”了。

话说回来,潘拿多只要不超量,就是好东西,因为它比阿司匹林的适用面要广,从孕妇到幼儿,都可以服用;另外,潘拿多也不光只是颗粒而已,还有各种各样的包装,协助吞咽有困哪的人群服用它。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潘拿多,这是需要医生处方才能开出来的,只有药房能够买到,它是大剂量的缓释药片,用于老年性关节痛,吃一次可以顶八个小时;不过,它的药量比较大,缓释技术全靠外面的那层“衣服”保护着,如果是标注有Sustained release tablets字样的潘拿多,那么千万不要掰开服用,因为这样大剂量的药力会直接进入血液,损害身体;一定要听从医嘱、整颗服用。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