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武装警察分队Armed Offenders Squad

2016-03-03 08:35:5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的警察平时上街巡逻不带枪,那么,一旦遇上真正的暴力犯罪分子甚至是持枪犯罪分子怎么办?答案是,AOS小分队。它的全称是Armed Offenders Squad,概念基本上等同于“武装警察”或者是“特警”。这是新西兰警方最精锐的组成部分之一,专门用于对付武装犯罪的特别力量。

nz-police-armed-offenders-squads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新西兰警方AOS分队

说到特警,可能您的印象中最先跳出来的就是香港警匪片中的“飞虎队”了吧,一个个队员身材精壮、动作敏捷、全身武装、身穿防弹衣、头盔面罩只留一双眼睛在外面,只要上级一声令下,必定让犯罪分子无路可逃。

现实中的新西兰特警也差不多是这个样子了,他们是新西兰警察部队中的精英,大多有军队服役的记录,并且受过针对武装犯罪的特殊训练,心理稳定、枪法出众、身手不凡。可是,您知道吗,新西兰的警方的这支“特种力量”,居然是兼职的~~

这是因为新西兰的警察以“服务社区”为理念,而非“以暴制暴”,所以,您在日常生活中见到的新西兰警察,身上都是不携带致命武器的,手铐警棍胡椒喷剂,就算是三件法宝了,要是掏出了泰瑟枪(电击枪),那都是“大事件”了。可是,警察作为国家的执法力量,不能对付什么人都老是笑嘻嘻的,那是居委会大妈的职责;要是碰到了真刀真枪的亡命之徒怎么办?前文提到的“兼职”们,就要大展身手了,AOS单元的战警们,平时散落在新西兰各大地区警察的各个部门中,一旦碰到自己所在的或是临近的地区有“大事件”发生的时候,他们会立刻响应警队的要求,在极短的时间内武装起来,与战友一同冲向案发现场,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结束战斗以期“伤亡最小化”。

新西兰全国总共有17个AOS分队,由超过300名“兼职”精英组成,之所以成立AOS战斗单元是因为1964年的时候,新西兰警方在两起独立的暴力犯罪事件中损失了四名警官的生命,从那时候开始新西兰警方痛定思痛,决定成立精英小分队,对抗持枪犯罪的行为。AOS分队的成员平时并不会有事没事的就说自己是AOS的,而是像其他警官一样兢兢业业的完成自己的份内工作,非常低调;不过,既然他们时时刻刻响应着“非常时期特殊任务”的召唤,他们的工资还是要高一点点的,多少呢?AOS这份工作将给他们每年大约一万新西兰元的“兼职津贴”。AOS的装备怎么样呢?答案是,主流化装备,M16作为主战武器,外加格洛克手枪作为第二武器。

随着国际形势的日趋复杂,跨国的、极度暴力的恐怖犯罪,也开始向新西兰境内渗透,所以新西兰警方的AOS部队并不是“最牛”的,在AOS之上还有真正的“全职精英反恐部队”,这个部队的名称叫做Special Tactics Group,简称STG,中文翻译为“特别战术小组”;AOS的警官们有资格,选择进入STG作战单元,变成真正的“反恐精英”,当然,还需要经过一系列更加艰苦测试和训练才可能。

另外,每一个AOS分队中,都会附加配备PNT,什么是PNT?Police Negotiation Team,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谈判专家”,这些谈判专家们经过心理学和危机临场处置的培训,懂得使用人世间最强大的的武器“语言”,在犯罪现场对犯罪分子喊话和心理辅导,用来降低犯罪分子伤害人质或是“自裁”的几率,这体现了对人生命的最大尊重。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