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里罗越山步道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

2016-03-04 08:46:3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北岛汤加丽罗国家公园,有新西兰最著名的步道之一,汤加里罗越山步道,英文名称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它被誉为新西兰最棒的日间徒步旅行步道,因为这条步道带给游客们的不仅仅是一段充满挑战的旅程,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火山地貌。如果希望挑战并充分饱览这条步道上的所有景点,即便腿脚轻快也需要2天的时间;所以,比较推荐居住在新西兰、体力较好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

tongariro-alpine-crossing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汤加里罗Alpine Crossing简介

以下内容来自新西兰旅游局官方网站

这条步道始于瓦卡帕帕(Wakapapa)附近的芒格蒂帕帕山谷(Mangatepopo Valley),随后沿着一条溪流一路攀升,并蜿蜒地绕过古老的熔岩流边缘。通过观察植物在粗糙的黑色火山石上重新生长的程度就可以判断出不同熔岩流的年代。在山谷口附近,苏打喷泉区(Soda Springs)如同一块沙漠绿洲,源源不断地滋养着性喜湿润的黄色的金凤花和白色的指项花。

在瑙鲁赫伊山(Mount Ngauruhoe)和汤加里罗山(Mount Tongariro)之间,有一段陡峭的上坡路从山谷一直通往瓦卡帕帕山坳(Mangatepopo Saddle),尽管山路艰险,却令人颇感不虚此行,因为在天气晴朗的日子里,从这里可以一眼望到塔拉纳基山(Mount Taranaki)的全景。 对于健身及登山爱好者来说,只需三个小时就能打个来回的瑙鲁赫伊山(Mount Ngauruhoe)登山之旅完全可以被当作一次旅程中的小插曲。

之后,汤加里罗越山步道(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将穿过南火山口(South Crater)到达一座通向红火山口(Red Crater)的山脊。弥漫在空气中的硫磺味道仿佛在提醒游客们这座火山口还依然处于活跃期。红火山口(Red Crater)标志着汤加里罗越山步道(Tongariro Crossing)的最高点。从这里出发经过两个小时的绕行,就可以登上汤加里罗山(Mount Tongariro)的峰顶了。

登顶后,这条步道开始一路下行,到达被合称为翡翠湖区(Emerald Lakes)的三个积水成湖的火山喷出口。碧绿的湖水折射出宝石般透亮的色泽,这是由于从周围的地热区渗出的矿物质所造成的,这里是汤加里罗Alpine Corssing步道最为著名的景点。越山步道继续越过中央火山口(Central Crater)到达蓝湖(Blue Lake),那是一个古老的火山口。 绕过北火山口(North Crater)的侧麓,步道继续下行穿过草木葱茏的斜坡到达森林边缘的灌木丛地带。在这段漫长的下坡路上,绿荫如盖的森林将一路相伴直至旅程的终点,林间特有的清新凉意让人感觉神清气爽。

汤加里罗Alpine Crossing步道交通方式

如果按照方才描述的路线行进,那么走完汤加里罗越山步道(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全程需要6到8个小时。如果选择反方向的路线,由于会遇到更多的上坡路,因此需要多花一个小时才能走完。在汤加里罗山下的小镇上,有BUS运营商可提供往返步道的接送服务;通常,游客可以选择在小镇休息一晚,第二天凌晨乘坐巴士出发前往步道,并在一天的征途后在山的另一侧乘坐巴士回程;也可以选择自行将私家车停在入山的停车场,并开始步行,登顶并从另一侧下山后乘坐巴士回到停车场取车;更可以选择登顶后,原路返回,这样虽然不需要巴士的接送,但是也会损失掉观赏几个景点的机会。

请注意,在冬季,请不要挑战这条步道,因为巴士基本全部停运。

您可以浏览以下网站查看观光巴士的路线、票价及发车时间(巴士只在夏季有运营):

  • http://www.tongarirocrossing.com/

  • http://www.doc.govt.nz/parks-and-recreation/places-to-go/central-north-island/places/tongariro-national-park/things-to-do/tracks/tongariro-alpine-crossing/

汤加里罗Alpine Crossing步道注意事项

  • 准备好充足的体力,和征服困难的信心

  • 准备充足的水分、运动饮料以及高能量食品(山上没有卖食物的地方)

  • 山顶十分寒冷,即便是夏天也只有几度的气温,穿上足够的衣服

  • 鞋,专业的户外鞋或是运动鞋很必要

  • 雷雨天气,万不可挑战,因为沿途没有树木,当心雷击

  • 恶劣天气不要挑战,注意人身安全

  • 留下的只有您的回忆和您的足迹,山上没有垃圾桶,所有产生的垃圾请携带下山

  • 遇到他人有困难,一定要在自己身体状态允许的情况下,互相帮助

  • 切记不要在山上多停留,天黑前一定要离开山区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